我国口服复杂制剂市场情况分析② | 市场选择效应显现 部分剂型研发缓慢

  • 2022-10-17 14:13
  • 作者:王立峰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口溶膜


  我国早期口溶膜产品只有紫竹药业的蜂胶口溶膜,且销量平平。当前,我国口溶膜技术已经成熟,近三年陆续批准了豪森药业的奥氮平口溶膜、齐鲁制药的奥氮平口溶膜和他达拉非口溶膜,以及恒瑞药业的昂丹司琼口溶膜上市,但此类产品特色不足,要想在市场上取得收获,还需要在营销、市场准入等方面做大量工作。未来口溶膜产品在非处方药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口腔贴片


  目前,我国获批上市的口腔贴片制剂主要有德国Catalent Germany Schorndorf GmbH公司生产的咪康唑口腔贴片,山西迈迪制药、江苏中天药业的甲硝唑口腔粘贴片,聚协昌(北京)药业的替硝唑口腔贴片,深圳太太药业的醋酸地塞米松口腔贴片,以及四川琦云药业、辽宁帛道堂药业的氨来呫诺口腔贴片。其中,醋酸地塞米松口腔贴片长期在医院市场销售,但销量惨淡。其他几个产品偶见销售数据,销量同样一般。


  从2015年以后我国口腔贴片制剂的申报情况来看,有两款产品目前已获批临床试验,分别为宜昌人福药业的枸橼酸芬太尼口腔贴片(5个规格)以及江苏恩华药业的枸橼酸芬太尼口腔黏膜贴片(2个规格);山东省药学科学院的中药产品侧金盏口腔溃疡贴片正在审评审批过程中,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品针对复发性口腔溃疡疗效良好。


  口服缓释混悬制剂


  我国口服缓释混悬制剂的发展较为缓慢。2000年、2002年各有一款口服缓释混悬制剂在我国获批上市,分别为四川中方制药的布洛芬缓释混悬液、上海现代制药的右美沙芬缓释混悬液。这两款产品市场表现都不佳(详见图1)。此后,该类制剂的研发进展较缓慢,相关上市申请或主动撤回,或不予批准,目前基本处于研发停滞状态。


1


  口服乳剂


  今年6月16日,远大生命科学(武汉)有限公司生产的西甲硅油乳剂在我国获批上市,打破了原来江苏广承和德国Berlin-Chemie AG公司占据市场的竞争格局。


  除西甲硅油乳剂之外,目前在我国获批上市的口服乳剂还有鸦胆子油口服乳液、二甲硅油乳剂、三维鱼肝油乳、鱼肝油乳、月见草油乳、葡萄糖鱼肝油乳、复方银耳鱼肝油乳、牡荆油乳、氟尿嘧啶口服乳、榄香烯口服乳、西咪替丁口服乳,以及阿苯达唑口服乳剂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西甲硅油和二甲硅油乳剂销售额增长较快(详见图2);中药产品鸦胆子油口服乳液和榄香烯口服乳市场表现良好,占据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从企业竞争情况来看,鸦胆子油口服乳液、三维鱼肝油乳获批企业较多,市场竞争相对激烈;而二甲硅油乳剂只有四川健能一家企业生产。


2


  口腔软膏


  目前已在我国获批上市的2款口腔软膏均为进口产品,分别为日本新时代株式会社生产的盐酸米诺环素软膏、澳美制药厂生产的曲安奈德口腔软膏。该类产品销量不大,目前未能引起国内仿制药企业的关注。不过,近两年盐酸米诺环素软膏市场表现逐步向好,专注口腔药物生产的企业可以加强关注、提前布局。


  糊剂


  糊剂类药物多用于口腔科,目前在我国获批上市的产品主要有武汉沃尔生产的氟化钠甘油糊剂、氢氧化钙糊剂,亚宝药业、山东力诺等企业生产的氨来呫诺糊剂,南京白敬宇生产的脱牙敏糊剂,芜湖仁德堂生产的腮腺宁糊剂,以及上海运佳黄浦制药生产的复方三氧化二砷糊剂。据统计,近几年该类产品样本医院的年销售额普遍低于10万元,市场表现一般。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