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⑥ | 保障“互联网+药品流通”健康有序发展

  • 2022-10-17 15:15
  • 作者:吴壹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日发布,这标志着我国药品网络销售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办法》有效承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以下简称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统筹考虑群众购药便利性和药品安全监管。《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


《办法》的制定发布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满足监管需要。


药品网络销售在我国已有20多年的发展历程。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网络消费已经成为公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药品网络销售也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从新兴业态迅速崛起成为我国医药商业的“第四终端”。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品网络销售凭借渠道和技术优势,体现出便利、可及的优越性,在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我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已由2016年的950亿元增至2020年的195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8%。2021年,医药电商市场规模达到2093.3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上海市共有医药电商企业2882家,广东省共有医药电商企业1787家,医药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伴随医药电商的快速发展,一些问题和矛盾也逐渐显露。互联网的虚拟性和隐蔽性,给传统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带来一定挑战,也对药品网络销售的有效监管提出新要求。


我国对医药电商的监管政策经历了不断探索的过程。2001年,《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发布,旨在加强药品监督管理,规范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业务;2004年,《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发布,允许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有偿提供药品信息等服务;2005年,《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发布,规定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需要经审批取得许可;2007年,《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发布,强调不得通过互联网交易的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2019年,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出台,对药品网络销售的经营条件和经营范围作出明确规定,标志着我国药品网络销售行业在新的法律框架和监管环境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办法》应运而生。《办法》以规范药品网络销售和药品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活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为出发点,遵循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从网络销售管理、平台管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药品网络销售行为作出明确规范,旨在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促进信息公开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在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基础上,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保障“互联网+药品流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我国药品流通行业转型升级。


《办法》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电商分会呼吁各相关方严格落实《办法》各项要求,以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的药品网络销售环境,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用药安全。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医药电商分会会长  吴壹建 )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