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全球新增企业资本主导临床试验数量止跌回升

  • 2022-10-17 15:48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根据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数据,8月份全球新增由企业资本主导的临床试验总数为815项,较7月份上升10.43%,呈现出止跌回升趋势。且单月新增临床试验数量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相较于2021年同期增长9.17%。


  8月份,申报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企业(机构)是诺华公司,申报数量为36项;排在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辉瑞和默沙东,新开临床试验数量依次为24项、16项。在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排名Top10企业中,增幅最大的是武田制药和拜耳,月增幅均超过300%;新开临床试验显著减少的企业为默沙东和阿斯利康,下降幅度分别为45%和31%。


  对比诺华、默沙东、辉瑞在新开临床试验适应症和药物类型方面的分布发现,3家企业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竞争最为激烈。


  诺华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新开14项临床试验?其中,进度相对靠后的有STAMP抑制剂Scemblix(Asciminib)针对慢性髓性白血病的Ⅲ期临床试验(Asciminib和伊马替尼联用与伊马替尼单药使用在慢性髓性白血病慢性期患者中激活TFR1靶点)以及该药物的开放队列研究(Ⅳ期临床试验)。


  除此之外,诺华还在印度人群中开展了针对MET基因14号外显子跳跃突变非小细胞肺癌人群的卡马西平Ⅳ期临床试验。


  默沙东在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新开8项临床试验 在新开的8项临床试验中,5项为Ⅱ期临床试验,2项为Ⅰ/Ⅱ临床试验,1项为Ⅰ期临床试验,主要适应症为胰腺癌、卵巢透明细胞癌、胶质母细胞瘤、葡萄膜黑色素瘤等,其中6项试验对象为可瑞达单抗。


  辉瑞仅有1项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临床试验 辉瑞新开临床试验围绕阿维单抗展开。该研究是一项关于日本人群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一线阿维单抗维持治疗的临床试验。


  从适应症来看,组织分类肿瘤治疗仍为8月份全球新开临床试验中最主要的热门研发领域,新开临床试验数量为111项,相较7月份上升18.09%。各适应症领域新开临床试验数量相较7月份大多呈上升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为腺癌及上皮癌,增幅达74.29%。而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有所下降的热门适应症为呼吸道疾病、肺部疾病和传染病,下降幅度分别为12.15%、17.53%和8.89%(详见表)。


表


  8月份,全球新开热门药物类型临床试验数量同样大多呈上升趋势,增幅较大的药物类型为蛋白激酶抑制剂药物和抗感染药物,较7月份分别上升108.33%和72%。免疫因子类药物和疫苗领域新增临床试验数量呈下降趋势,较7月分别下降4.17%和39.02%。对比2021年同期水平,除疫苗外,其他热门药物类型新增临床试验数量均呈现上升趋势,增幅较明显的为激素和激素拮抗药物。


  对临床试验的申请国家及地区进行统计后发现,8月份美国仍为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对比7月份,临床试验申报的热门地区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总体仍呈下降趋势,降幅较明显的是法国和澳大利亚,仅日本和美国的数据呈上升趋势,上升幅度分别为31.58%和5.71%。(数据来源于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标签间存在统计重复)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