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 2022-10-26 09:49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开启奋斗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10月24日,国家药监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措施。10月25日,国家药监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国家药监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纷纷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药品监管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这是一个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全国药品监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二十大文件资料,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思想的火炬,照耀新时代;坚强的核心,领航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贯穿二十大报告的灵魂。药品监管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药品监管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开拓前行。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牢记药品监管的初心,坚持人民药监为人民,人民药监依靠人民。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作为我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药品监管系统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与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相适应的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建立药品安全治理多部门协同政策工具箱,促进推动“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最广泛地凝聚药品安全治理合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药品监管使命,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推动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作了一系列重大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新时期药品监管方略,深化了药品监管工作内涵,指明了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方向。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把中国特色药品监管事业推向前进。要坚持走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注重从中国优秀的传统医药文化和悠久的药事管理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药品监管制度,全面加强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药品安全治理水平,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药品监管事业更加绚丽的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夺取新征程新胜利贡献药监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