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强化化妆品安全监管

  • 2022-11-08 15:26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吉林省白山市市场监管局以“抓日常、重专项、强监管、促帮扶、保安全”为目标,创新采取“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督察指导+科普宣传+网络直播”方式,夯实化妆品安全监管,严排安全隐患,不断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白山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督察指导”形式,以超市、日化产品专营店、美容美发店、母婴用品店、洗浴城等为重点领域,以洗护类、美白护肤类、染发类等化妆品为重点检查品种;以化妆品标签内容、购进渠道、索证索票以及产品合格证明资质等情况为重点检查内容。


  在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查看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营业执照、供货商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产品生产企业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特殊化妆品是否有国家注册批件证明;查看化妆品进货渠道,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是否严格落实化妆品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及建立购销台账;查看化妆品标签是否符合规定,重点查看标签是否注明《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规定的十项内容;进口化妆品是否有中文标识等信息;中文标签有关产品安全、功效宣称的内容是否与原标签相关内容对应一致;查看使用者是否有私自配制化妆品行为;查看店内宣传广告是否存在虚假、夸大等误导消费者现象;查看经营者是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消杀、扫码、测温等。


  同时,白山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科普宣传+网络直播”方式,向经营使用化妆品单位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强调化妆品经营使用注意事项,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督促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加强化妆品进货查验和日常管理。同时,白山市市场监管局还以网络视频直播向基层执法人员和经营使用者讲解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案例分析,依法示警,强化行业自律,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白山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监督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企业538家,出动执法人员1096人次,责令整改7家,立案5件,结案4件。(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