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同心同行共促药品领域长治久安

  • 2022-11-11 09:12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我们迎来了“全国安全用药月”。本届“全国安全用药月”的主题是“安全用药同心同行”,旨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保障药品长治久安。


  山河远阔,枝叶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人民健康,高度重视药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监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方针,为做好药品安全治理工作吹响了号角。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药品监管部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强化药品安全治理,将“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到药品监管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深入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两法两条例”全面制修订,全面筑牢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防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各相关部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下大力气打击涉药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感。医药行业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以创新谋发展,向创新要未来,以发展保安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药品安全治理,形成了人人关心药品安全、人人参与药品治理的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亮眼的成绩是不懈奋斗的最好注脚。十年间,我国每年获批上市新药数量、医药行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医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公众药品安全参与度也在不断提升,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覆盖人数近3亿。


  药品安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注,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一个部门单打独斗不是最佳方略,唯有凝聚全社会力量,团结奋斗,方能保障药品安全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保障人民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论述和重大部署,向全社会提出了提升药品安全治理的新使命和新要求。药品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记“人民药监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各相关部门当携手前行,加强合作,以切实守护人民健康为使命责任,不负人民期待,不负生命所托。医药行业当奋楫争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药品的期待。社会各界当继续关心支持药品安全,积极参与药品安全治理,共促药品领域长治久安。


  再踏层峰开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今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安排了全方位、广覆盖的活动,从药品安全论坛到药品安全知识竞赛,从科普宣传到寻找身边最美药师,从深度研讨到全媒体展示,旨在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参与药品安全治理。接下来的一个月,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一一展现,掀起药品安全治理领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安全用药月是一个窗口,为各方了解药品安全治理提供了视角;安全用药月是一个桥梁,为各方参与药品安全治理提供了通路;安全用药月更是一个期待,向各方广泛参与药品安全治理发出了邀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伟大复兴的未来,让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同向同行做好药品安全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