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沟通协商 提升办理质效 国家药监局2022年办理306件建议提案

  • 2022-11-14 20:13
  • 作者:许明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2年,国家药监局承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306件。通过健全制度机制、优化办理流程等系列举措,国家药监局按时保质高效开展办理工作,及时转化建设性意见。日前,所有建议提案如期完成办理。


  2022年,国家药监局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68件,其中主办73件;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38件,其中主办44件。经梳理分析,国家药监局承办的主办件中,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为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新药上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标准制定、完善监管体系、强化质量监管等。


  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内容反映民声,也为改进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思路。国家药监局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机结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提高办理质效。


  据悉,全国人大建议交办会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后,国家药监局立即梳理分析建议提案承办情况,拟定办理工作方案,研究确定内部重点办理选题。在办理过程中,国家药监局细致分析每一份建议提案,深入沟通协商,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回应关切。


  国家药监局将建议提案办理与药品监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协同推进,收获广泛好评。例如,对于黄璐琦委员提出的关于制定《国家中药材质量规范》的提案,国家药监局经认真研究后,结合农业农村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办意见,由熟悉情况的具体负责人与委员对接,介绍工作进展,深入沟通交流,立足于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加强中药质量全程监管体系予以答复。委员对国家药监局在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建设、强化中药材质量管理中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对复文内容表示满意。


  为了确保建议提案从“纸上”落到“地上”,国家药监局强化跟踪问效和成果转化,加大建议提案跟踪督办力度,切实抓好跟进落实,转化为改进和推动监管工作的政策措施。对于杨先农代表、张伯礼代表等提出加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制定的建议,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药品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加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和安全监管,多措并举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许明双)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