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服务药品监管、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 2022-11-19 10:29
  • 作者:王爱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药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药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更加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刻领悟“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四个面向”,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为服务药品监管、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深刻把握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深刻领悟“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三个务必”,这既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要求,也是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聚焦“四个面向”,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坚持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创新没有终点,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要自立自强。生物医药是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中科技含量最高、创新最为密集的领域之一,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共建人类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学会将围绕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战略,积极打造政府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新型科技智库。继续为解决生物医药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发挥平台优势,推动生物医药关键核心技术科技专项联合攻关,尤其关注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创新技术联合攻关研究。引导激发医药企业主体活力,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学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设“药学工作者之家”,以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编辑出版、国际联络、科技评价、科学普及、继续教育、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科技开发等为重点,坚持会员为本的理念,开拓会员沟通服务渠道,不断提升会员凝聚力。创新学术交流模式,推行学术交流网络化管理和数据应用,提升主办期刊转型发展能力,推动开展学术研究与技术创新。充分发挥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作用,大力培养新时代药学领军人才。设立科研人才专项,对有基础有潜质优秀青年药学工作者给予资助。加大对临床药师培养力度和继续教育工作,维护药学工作者合法权益。


  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药学工作者,奋力开创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当前学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药学工作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中国药学会已经走过115年的光辉历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国家药监局党组、中国科协党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