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2年第七期)发布

  • 2022-11-22 10:38
  • 作者:杨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2年第七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沈阳盛大菲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浩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廊坊市奥姿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佳桐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即尚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姿采化妆品厂、广州市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江苏好客日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扬州皇轩日化有限公司风险指数位列前十名:其中前三家企业均因近期连续出现质量问题,被国家药监局点名而成为"高度关注企业";后七家企业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微信图片_20221122103510


  10月18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公布的《关于1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显示,在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经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委托方沈阳盛大菲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受托方沈阳爱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菲同精纯植物凝胶,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倍他米松双丙酸酯。据了解,今年9月,国家药监局就曾发布通告称,在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飞行检查中,发现沈阳盛大菲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沈阳爱华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生产活动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


  目前,国家药监局已要求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涉及的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10月25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关于23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采洁染发膏(自然黑)、采洁染发膏(亚麻色)、采洁染发膏(栗子色)共4批次产品均因标签与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不一致、未检出产品标签标示的染发剂、未检出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标示的染发剂等不合格项被通告。据了解,今年9月,该公司也曾因类似问题上榜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不合格化妆品通告。


  根据通告,广州市浩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浩鑫染发膏(亚麻褐色)、浩鑫染发膏(亚麻闷青色)共2批次染发膏均因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示的染发剂间氨基苯酚、2-甲基间苯二酚等而上榜。今年9月,该公司生产的染发膏也因同样的质量问题被国家药监局通报。


  此外,在此次通告中,还有两家企业因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示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而被点名,分别为廊坊市奥姿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奥姿一梳黑染发膏和广州市佳桐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艾贝尔染发膏(自然黑)。


  广州即尚化妆品有限公司共有4批次产品因菌落总数超标而被国家药监局点名,分别为该公司生产的立可雅黄金蜗牛嫩肤补水蚕丝面膜、立可雅芦荟养肤补水修护面膜、立可雅牛奶凝萃精华嫩肤面膜、雅舒宝蜂窝多肽紧致修护黑金膜。


  还有防晒类化妆品因质量问题而上榜:广州姿采化妆品厂生产的海圣美白隔离防晒乳SPF50+PA+++、广州市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韩熙防晒霜均因未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标示的防晒剂而被通报。


  另有两批次洗发护发类产品均因检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而不合格,分别为江苏好客日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ADDISON艾草滋养洗发露、扬州皇轩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佰仕臣护发素。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要求河北、江苏、广东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境内责任人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据悉,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10月1日至10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杨柳)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