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2年第七期)发布

  • 2022-11-22 09:03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2年第七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四川逢春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逢春制药)、辽宁奉天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奉天中药)、江西山高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山高制药)、四川欣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欣康中药)、爱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百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安徽省泽华国药饮片有限公司、山西国润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守护神制药有限公司10家企业风险指数分列第一至第十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风险预警


  四川逢春制药、江西山高制药、四川欣康中药均因生产销售劣药被药监部门处罚而上榜。


  10月8日,四川省药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信息显示,四川逢春制药因生产、销售劣药麦甘桔颗粒(批号:210910),被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并被罚款44.78万余元。


  10月26日,江西省药监局发布了行政处罚通知,江西山高制药因生产销售劣药冠脉宁胶囊(批号:20201004),被没收违法所得、并被罚款。在此前的6月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1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22年第27号)》中,标示为江西山高制药生产的冠脉宁胶囊(批号:20201004,规格:每粒装0.33g)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鉴别】(薄层色谱)。


  10月10日,四川省药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信息显示,四川欣康中药因生产、销售劣药茜草炭(批号:201001),被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并被罚款30万元。


  辽宁奉天中药的风险指数主要来自未遵守GMP被药监部门处罚。10月19日,辽宁省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结果显示,今年5月23日至6月8日,辽宁奉天生产醋鳖甲(批号:2206001,规格:1kg/袋),其生产过程控制、质量监督未同步记录,生产过程控制记录和数据不真实,原料鳖甲票帐货数量不符,原料鳖甲的质量控制记录显示的数量与货位卡和原料分类账显示数量不一致,关键人员未履行职责,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能正常运行。该企业被没收违法所得,罚款2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个月;企业负责人、生产管理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也被处罚。


  其余企业均因产品抽检不合格而“上榜”。10月13日,上海市药监局公布的《2022年第3期药品质量抽检通告》显示,标示为爱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银翘解毒片(规格:0.5g,批号:190812)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重量差异】。


  10月12日,安徽省药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标识为安徽百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红花(批号:210501)经检验不符合规定;安徽省泽华国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醋没药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查】(酸不溶性灰分)。


  10月14日,江西省药监局公布的《2022年第5期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标示为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该企业生产的逍遥丸(水丸)(规格:每袋装6克,批号:202002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水分】;参苓白术颗粒(规格:每袋装6克,批号:20200207)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装量差异】。


  10月24日,重庆市药监局发布的《关于7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山西国润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生素C注射液(批号:220304,规格:2ml:0.5g)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查】(颜色-吸光度);标示为湖南守护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三七丹参片(批号:200301031,规格:每片重0.45g)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查】(重量差异)。


  据悉,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药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药品的风险信息,对药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2022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