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刚:高举伟大旗帜 汇聚磅礴力量 推动云南药品安全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 2022-11-22 21:19
  • 作者:张志刚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盛世逢盛会,再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也对保障人民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新时期药品监管方略,深化了药品监管工作内涵,指明了药品监管事业的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药品监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药品安全监管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好云南药品安全监管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全面准确完整学习领会上下“深功夫”。党的二十大总结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绩、回答了重若丘山的时代课题、擘画了宏伟壮丽的发展蓝图,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十八大以来,云南省药监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精心制订方案,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知识竞答、演讲比赛、宣传专栏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认真学习、潜心领会、深刻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坚持“政治建局”目标,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清廉护局”目标,巩固、拓展、深化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强“清廉机关”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在加强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建设上下“硬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药品监管同样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近年来,云南省药监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但是药监事业发展依然存在不适应、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情况,基层检验检测能力薄弱,技术、人才等优势的聚合效应没有充分发挥,高素质、专精尖药监人才匮乏。因此,既要注重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药品监管经验,又要立足国情、省情,注重从优秀的传统医药文化和悠久的药事管理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全省药品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求,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基础上,立足云南实际,积极开展彝药、傣药及藏药等中药产品的审评、评价和检查,加快建立民族药标准体系,确保云药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完善全省多层级、多部门的监管协同机制,推动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的药品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深化药监信息化建设,加大“药监慧眼”等智慧监管项目推进力度,提升“互联网+药品监管”应用场景和监管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坚持走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以“法治立局”为目标,强化“法治为基”观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加大药品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提高药品治理水平上下“狠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系统阐述,提出要“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并专门强调“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党章修正案增加了“更为安全的发展”。近年来,云南省深入开展了药品安全领域各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巩固。但是全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任务量持续加大、涉药领域的违法犯罪时有发生,不合格药品依然存在。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以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两品一械”全环节、全链条动态监管,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排查、化解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持续强化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保障质量安全。要紧紧抓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生物医药企业健全和落实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安全管控。要强化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监督、督促和指导,加快形成全省“一盘棋”监管格局。要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要求,对“集采”中选企业、中选产品实行全覆盖检查、抽检,确保医改药品“降价格不降质量”,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在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系统深入的阐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生物医药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济动力。生物医药产业也是云南重点培育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云南省相继出台了若干意见、方案和措施,助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迈上了新的台阶。但是全省生物医药产业整体上依然存在规模化小、品牌竞争力弱、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我们要切实发挥药品监管职能作用,着力在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支持生物医药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持续从严把住质量关。坚持严格、规范、高效监管,以“四个最严”为遵循,以强大的监管催生强大的产业,着力为生物医药产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确保全省生物医药产业沿着正确轨道发展。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政策引导、科学监管、技术赋能和优化服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把生物医药新科技转化为新产品、新的生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适合网上办理的“药事”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便利、快捷、友好的办事环境。(作者系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 2024-03-29 16:01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