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Ⅲ级医疗器械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娄底举办

  • 2022-11-28 18:27
  • 作者:喻灿华 罗达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28日上午,湖南省示范性(Ⅲ级)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娄底成功举办。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王者雄连线致辞,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湖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秦继红、局长黄东红出席,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致辞。


2022湖南III级医疗器械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图为2022湖南III级医疗器械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受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委托,王者雄在连线致辞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医疗器械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分析研判、统筹协调,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医疗器械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要树立风险管理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及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要完善药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药品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秦继红书记讲话

图为湖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秦继红讲话。


  本次演练采取场景预拍和现场舞台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共有事件发生与报告、事件调查、应急响应、舆情处置、新闻发布、后期处置等10个科目。演练模拟娄底两所医院发生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引发医疗器械群体性突发事件,经过紧急处置和调查处理,监管部门迅速控制所有可疑不合格医疗器械,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经过积极救治,患者康复。


  曾超群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应急演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对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检验和有力提升。娄底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对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全领域、全过程守住安全底线。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联合作战,推进演练实战化、常态化、专业化,不断提升应急能力,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贡献娄底力量。


  秦继红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清醒认识药品安全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和日常监管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全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演练结束后,向曙光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此次演练情景设置真实,处置规范清晰,演练重点突出,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预期效果。他强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药品监管部门要坚持把应急演练作为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守住监管防线、提升质量标线、筑牢安全底线,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本次演练由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娄底市人民政府主办,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省市区相关部门、医疗机构等200余人参与演练。省市监管部门、娄底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等有关人员约150人现场观摩演练。


  近年来,娄底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完善药械化监管体系,率先在全省建立疫苗监管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药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疫情防控产品质量监管,牢牢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药品安全综合考核位列全省前列,成功举办全省Ⅳ级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和Ⅲ级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药品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有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喻灿华 罗达意)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