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药品检查员|陈海清:以热爱守护群众用药安全

  • 2022-12-15 10:49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实习记者殷芝) 在同事心中,陈海清是严师也是老大哥;在企业员工心中,他是三天两头跑到生产车间,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编外技术人员”;在他自己心中,他只是一位热爱药监事业的老药监人。


  陈海清是江西省药品检查员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国家药品GMP检查员。


图为陈海清在办公室办公

图为陈海清在办公室办公。


  近三十年的药品监管生涯中,他始终坚守在一线,从药品检验、药品稽查,再到药品检查工作,从不懈怠。他曾连续8年被原抚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单位先进个人”,并于2019年获“江西省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不灭的热爱


  记者采访陈海清的时候,他刚结束了一天的检查,一身疲惫,声音有些嘶哑:“实在不好意思,在外地出差已经快2周了,白天要进生产车间检查,只有晚上才有空聊聊。”


  这次陈海清参加的是由国家药监局组织的血液制品巡查工作。他所在的一组要对上海2家血液制品企业进行安全性检查。


  “国家药监局对血液制品的管理非常严格。我们在检查中要求企业从原料血浆进厂时便要开始把关……”谈到专业问题,陈海清顿时来了兴趣,语速加快了不少。


  他坦言,对药品检查工作的热爱源自他对药监事业的热爱。


  1993年,药学专业的陈海清大学毕业,就职于江西省抚州市药品检验所,2002年考入原抚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并一直从事药品安全监管和执法稽查等工作。2019年2月,由于机构改革,陈海清在抚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监管特殊食品安全。


  由于希望能发挥专业特长,2019年,陈海清考入中心,并于2020年9月被任命为中心第二检查所所长,和团队一起负责检查抚州、鹰潭两市的128家“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


  两年时间里,陈海清一直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辗转于企业、中心和家之间,组织指导全所检查员高质量完成了“两品一械”检查20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千余条。


  “在近30年工作生涯中,我的岗位虽然发生过变化,但我对药监事业的热爱从未改变。”对于能够再次回到药品监管队伍中,陈海清表示很感恩。


  是严师也是老大哥


  入职中心以来,为帮助更多青年检查员在药品监管实践中经风雨、强本领,陈海清发挥自身专业和经验优势,组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80余次,并建立“手把手”带教制——每当有新检查员入职时,陈海清都会带他们去企业一线现场带教。


  2021年3月和12月,陈海清带着江西省药品检查员中心第二检查所的药品检查员谢俊俊,先后到当地几家企业监督检查,在现场带教的过程中,面对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从生产工艺到企业生产环节中容易忽视的风险点,陈海清都能给予针对性解答。陈海清的专业、老练给谢俊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所长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他常对我们说,药品监管事关人民健康,来不得半点马虎。”谢俊俊说。据介绍,陈海清平时除了外出检查外,对于他没参与的检查,也要远程审核检查报告,仔细核对每一项条款。


  陈海清说,药品检查是一项十分注重细节的工作,必须严谨细致才能发现安全隐患。为此,在江西省药监局举办的多个培训班、检查员继续教育课程中,他都会着重针对不同类型药品的检查要点,以及如何写好检查报告等进行讲解,对检查员们提出明确要求。


  在同事们心中,陈海清不仅是工作中的导师,也是大家生活中的老大哥。


  谢俊俊给记者讲了这样一则故事。11月初,由于疫情原因,谢俊俊居家办公。有一天,他听到敲门声,一开门便看到陈海清提着几大袋生活物资站在门口。“他担心我没做好居家的准备,生活上有困难。”陈海清的关心,让谢俊俊觉得无比温暖。


  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大家对工作充满了干劲。据介绍,今年以来,第二检查所已检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192家次。目前,第二检查所监管的赣东地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未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


  推动企业成长


  虽然检查的是企业,但在陈海清看来,企业和监管部门是同向发展的。在找出企业风险点的同时,助推企业发展,也是检查员分内之事。


  在2021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期间,陈海清及其团队为2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解决重要问题50余件。


  2021年10月,陈海清得知当地一家企业于2019年取得原料药丙硫异烟胺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具备投产基本条件,准备迎接国家药监局组织的药品注册生产现场核查的情况,作为第二检查所所长,他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赴企业帮扶指导,全面梳理现场检查汇报材料、研发资料和生产现场、质量研究等内容,企业进一步完善现场核查相关资料。最终,企业于同年12月顺利通过现场核查。


  “陈老师对不同剂型的风险把控能力都很强,当我们在药品生产过程中遇到了难题,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请教他,大家都调侃他是企业的‘编外技术人员’。”博雅生物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何淑琴说。据悉,企业在执行血液制品的相关国家质量标准时会存在实操层面的疑问,这时大家都会听取陈海清的意见,而陈海清基本上每次都能找到问题所在,迅速给予反馈。


  据介绍,江西省抚州市和鹰潭市的128家“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质量负责人和第二检查所的药品检查员有一个微信群。每当陈海清看到一些药品检查典型案例和风险提示,都会发到群里供企业参考。何淑琴表示,这一方式能让企业及时了解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的检查问题,对标自身进一步自查整改。


  “其实无论什么方式,我的初心都是为了帮助企业提升生产质量管理水平。每当看到企业一步步成长壮大,我都倍感欣慰。”陈海清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坚守在药监人的岗位上,全心全意守护群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