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组织分类肿瘤及呼吸道疾病治疗领域竞争激烈

  • 2022-12-16 14:48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根据美国 Clinicaltrial 数据库数据,11月份全球新增由企业资本主导的临床试验总数为730项,较10月份下降1.62%;单月新增临床试验数量显著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较2021年同期下降5.81%。


11月份,全球申报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企业(机构)是礼来和诺华制药,申报数量均为17项;其次为默沙东,新开临床试验数量为16项。在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排名Top10的企业中,月增幅最大的是拜耳和罗氏,月增幅均超过100%;新开临床试验数量减少的企业为诺华制药和辉瑞,较10月份下降幅度分别为26.09%和6.25%。


对比礼来、诺华、默沙东新开临床试验在临床适应症和药物类型的分布可知,研究最热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依然是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其次是呼吸道疾病领域。


具体来看,礼来新开6项临床试验,但并没有主要布局的适应症。在试验药物类型方面,其新开临床试验最多的药物类型为治疗血糖过低的药物,但该类药物尚无Ⅲ期临床试验。其中,进度较快的仅有一项Ⅱ期临床试验,试验药物为替尔泊肽注射液(Tirzepatide),该药为GLP-1R/GIPR 双重激动剂,主要适应症为超重;一项试验人群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Ⅰ期临床试验,试验药物LY3209590为一种新型、每周一次的长效IGG Fc融合蛋白,试验目的为探究该产品在中国患者中的表现;以及一项试验人群为超重群体的临床试验,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评估LY3457263在超重或肥胖患者中与替西肽联合使用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其余三项临床研究均为试验对象为健康人的早期临床研究。


诺华新开4项组织分类肿瘤治疗领域临床试验。其中,Ⅲ期临床试验产品为Scemblix(asciminib),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首款与ABL1的肉豆蔻酰口袋(myristoyl pocket)结合的CML疗法,由FDA于2021年10月29日批准上市,该试验的具体适应症为费城染色体阳性慢性髓系白血病;Ⅱ期临床试验为达拉非尼和曲美替尼口服联用疗法治疗颅咽管瘤;Ⅰ/Ⅱ期临床试验为Siremadlin在急性髓性白血病中的应用试验;Ⅰ期临床试验为Alpelisib在成人实体瘤中的应用试验。


默沙东新开临床试验适应症较为分散,但是试验药物中,有8项临床试验为Keytruda(Pembrolizumab)。


从适应症来看,组织分类肿瘤仍为全球新开临床试验中最主要的热门研发领域,新开临床试验数量为102项,较10月份上升0.99%;其次为呼吸道疾病,但新开临床试验数量相较于10月下降8.16%。月增幅最高的热门适应症为腺体及上皮瘤,其次为消化道系统疾病,两者单月增幅均超过30%。月增幅降速最为显著的领域为传染病和皮肤疾病,两者降幅均超过20%。


表 2022年11月部分药物临床试验适应症数据统计


表 2022年11月部分药物临床试验适应症数据统计


11月份,全球新开热门药物类型临床试验数量大多呈上升趋势,增长幅度较大的药物类型为肿瘤免疫药物和抗风湿药物,较10月分别上升51.43%和64.29%;激素类药物下降幅度最为显著,相较于10月下降38.46%;其次为疫苗和抗感染药物,下降幅度分别为25.71%和20.59%。


表 2022年11月全球新开热门药物类型临床试验数量


表 2022年11月全球新开热门药物类型临床试验数量


对临床试验的申请国家及地区进行统计后发现,美国仍为11月份新开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相较于10月份,临床试验申报的热门地区新开临床试验数量均呈下降趋势,降幅较明显的为德国、日本和韩国,下降幅度分别为38.18%、28.00%和25.00%。


(数据来源于美国 Clinicaltrial 数据库,标签间存在统计重复,统计时间为2022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