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强“两节”期间药械监管工作

  • 2023-01-03 17:50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节日期间全区药械经营市场秩序,强化药械安全质量监管,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两节”期间全区药械安全专项行动,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和药械质量安全。


图为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一家药店检查药品销售情况。

图为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一家药店检查药品销售情况。


  提醒告诫,防微杜渐推动保供稳价。第一时间组织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召开“两节期间药械监管工作部署视频会”,以身边典型案件为例开展警示宣传教育,要求各药店以案为戒,切实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把好所售药械特别是疫情防控药械的进货渠道关、储存养护关、药学服务关和配送追溯关,严防假冒、过期、不合格药械流入市场。督促各药店结合店内库存和群众需求实际情况,严格按照规范做好相关药品拆零销售和明码标价,严厉杜绝哄抬物价,自觉维护药械市场供应和价格秩序。同时提示各药店做好店内通风消杀工作,确保员工身体健康。


  严格监管,全面检查保障药械安全。一方面是加大日常检查力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药店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查看药械是否按适宜条件储存、是否严格落实执业药师审方、处方药销售记录是否与实体处方和电子处方一一对应、疫情相关药品及抗原检测试剂盒来源渠道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明码标价等。另一方面是结合打击非法收售药品专项行动,科所联动,以日常着装巡查、便装突击检查的方式,对辖区非法收售药品重点点位开展巡查、督查,重点关注阿兹夫定片和奈玛特韦/利托那韦(辉瑞)等短缺药品可能引发不良商贩非法收售的违法行为,采取多种措施深挖违法线索,持续强化打击整治力度。


  回应关切,提高线上舆情监测能力。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特别是对涉疫投诉全天候“即接即办”,确保“两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同时加强对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以及海外代购相关涉疫类紧缺药械信息的排查跟踪,紧盯舆情线索,严查违法犯罪行为,高效回应群众关切。


  截至目前,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5人次,检查零售药店及重点点位120个次。和平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宣传指导和监督执法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提醒告诫,强化政策指导,督促药械经营企业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前移监管关口,推动监管由事后向事前转变,实现源头治理。(杨菲)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