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美白产品汞含量最高超1.2万倍 广东省药监局通报2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 2023-01-09 15:09
  • 作者:庞雪 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庞雪 实习记者殷芝) 2022年12月30日,广东省药监局网站发布《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2年第8期)(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根据广东省化妆品抽检计划,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进行化妆品抽样检验,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哈尔滨葛丽黛嘉宝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丽黛嘉宝)等13家企业生产的嬌麗祛斑真白王等22批次产品不合格。


  8批次美白祛斑产品汞超标


  《通告》显示,经检验,标示为葛丽黛嘉宝生产的,标示为葛丽黛嘉宝生产的嬌麗祛斑真白王、嬌麗回春素特效美白祛斑王、迪の美排毒增白祛斑祛痘回春素(A霜)、迪の美排毒增白祛斑祛痘回春素(B霜)等8批次化妆品不合格项目均为汞,其实测值均在1000 mg/kg以上,其中迪の美排毒增白祛斑祛痘回春素(A霜)、迪の美排毒增白祛斑祛痘回春素(B霜)两款产品汞含量分别高达12100mg/kg、12267mg/kg。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以下简称《技术规范》)规定,化妆品中汞含量应当小于1mg/kg(含有机汞防腐剂的眼部化妆品除外)。据此要求,迪の美排毒增白祛斑祛痘回春素(B霜)汞含量超出限值1.2万倍。


  一名省级化妆品检查员介绍,化妆品中的汞一般为无机汞,主要为硫化汞和氯化汞两种形式。汞离子可以导致蛋白变性,能够通过抑制黑色素形成过程中酶的活性,减少黑色素的合成,从而达到迅速美白祛斑的效果。据介绍,一些企业为了让产品达到快速美白的效果,可能会使用汞含量较高的化妆品原辅料(抗氧化剂、防腐剂、色素、皮肤渗透剂等)。


  “化妆品汞超标对身体危害比较大,短期使用汞含量超标的化妆品可能会损伤皮肤,长期使用则会吸入人体内,导致汞中毒,较为常见的临床表现包括记忆力减退、头晕、肢体疼痛等,严重者还会出现双手震颤、双下肢可凹性水肿等情况。”该名检查员表示。


  记者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了解到, 此前,葛丽黛嘉宝生产的美白产品曾被多次检出汞含量超标。


  2022年1月,广东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1年化妆品风险排查抽检结果公示》显示,标示为葛丽黛嘉宝生产的嬌麗回春素特效美白祛斑王等2批次化妆品汞含量超标。2018年1月,原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的《关于2017年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显示,标示葛丽黛嘉宝生产的点晶?燕窝素养白素祛斑霜的汞含量超标。


  公开信息显示,葛丽黛嘉宝成立于1997年,法定代表人为赵玉轩,经营范围包含生产经销护肤类化妆品、塑料制品。目前,该企业的经营状态为注销。记者也尝试致电葛丽黛嘉宝,然而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另有14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根据《公告》,另有14批次化妆品,分别为:


  标示为广州恒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红色蜗牛婴初霜,不合格项目为卤倍他索丙酸酯、氯倍他索丙酸酯、赛庚啶,《技术规范》规定为“不得添加”。


  标示为香港高佧迪化妆品公司生产的2批次高佧迪白里透红疗斑精华,标示为广州市绿诗草化妆品厂生产的1批次迪之美清毒增白祛斑霜,标示为薹湾白美純化妆品(國際)有限公司出品的1批次白美纯晚霜,不合格项目为汞。


  标示为香港创微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方)生产的1批次俏贝颜草本祛痘霜,不合格项目为磺胺甲噁唑、氯霉素、酮康等,《技术规范》规定为“不得添加”。


  标示为广州美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非凡贝贝百草芦荟特护膏不合格项目为地塞米松、氯苯那敏、苯海拉明,《技术规范》规定为“不得添加”。


  标示为一笑堂药业(广州)有限公司委托生产、广州市蒙妮坦日化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1批次莱也纳双重净白小苏打牙膏,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限值为≤500CFU/g。


  标示为广州天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女神焕肤套装-伊蜜莎女神积雪草焕肤霜,不合格项目为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技术规范》规定为“不得添加”。


  标示为中山市文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健美创研·惊艳卷翘睫毛膏(01浓密型),不合格项目为丙烯酰胺,检出值为11mg/kg,限值为≤0.5mg/kg。


  标示为广州市艾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恒生花苗养膏,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限值分别为≤1000CFU/g、≤100CFU/g。


  标示为广州名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紫叶庭痘消精华液,标示为广州鸿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生产、傲雪(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1批次澳芙雪人参草本祛痘膏,不合格项目均为水杨酸,检出值分别为2.17%、1.39%,限值为≤0.5%。


  根据《通告》,广东省药监局已要求抽检不合格化妆品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合格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广东省药监局要求相关地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组织对相关企业和单位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严厉打击提供虚假信息或者隐瞒真实情况否认生产的违法行为,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