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评论|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

  • 2023-01-11 16:12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刚刚过去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会议指出,要坚持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药品安全是对药品监管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药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药品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强调要用“四个最严”,严把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新药品监管体制以来的五年,国家药监局党组将“保安全守底线”作为贯穿所有工作的基本思路,不断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药品安全工作作出全面规划、全面部署和系统指导,将药品安全放到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谋划,强调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新的一年,要继续坚守保障药品安全是贯穿药品监管始终的底线。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加,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监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日趋复杂和艰巨。药品监管是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守门人,必须始终将安全作为一切新产品上市的底线要求,必须将安全作为一切新技术革命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药品安全是底线,底线就意味着没有商量的余地。药品监管工作做得再好,药品安全出现问题,也会一票否决。药品监管人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警戒线意识,时刻将药品安全扛在肩上、记在心头。药品安全形势纷繁复杂,不可因任何成绩而有歇歇脚的想法。药品安全情况时刻变化,不可有须臾放松松劲。要以“眼睛瞪得大大、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状态来换取药品安全形势的稳定,要以“药品安全重于泰山”的使命和担当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新的一年,要稳扎稳打持续推进保障药品安全工作。药品安全工作始终是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方面,是药品监管系统合力的集中体现,浓缩着药品监管系统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要站在前人肩膀上接力推进药品安全工作。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就是一个重要抓手。药品安全工作涉及面广,要充分发挥好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横线联动、纵向合力,推动各部门通力协作,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履行好药品安全党政同责,推动全国药品监管系统拧成一股绳。团结才能出力量,团结才能出安全。要用好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针对性,保持严打违法犯罪的有力震慑。只有对违法犯罪零容忍,药品才可能有安全。


  新的一年,要以更加昂扬斗志时刻跑在风险前面。安全与风险始终是一对客观矛盾,是一个事物对立的两个方面。没有绝对的零风险,也没有绝对的安全。药品监管只能时刻与风险赛跑,并且一定要跑在风险前面。跑在风险前面意味着要时刻清楚风险位置,药品安全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企业是药品全生命周期进程的主要推动者,是守护药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的主要责任人。企业必须将风险考虑在前,将安全作为底线,做好药品全生命周期设计,守法经营,最大可能减少风险,从根本上避免风险。药品安全是全链条的安全,监管部门必须时刻掌握风险,及时做出预判,下出关闭风险的先手棋,打出消灭风险的主动战。最大程度避免风险、最大能力识别风险、最大力度消灭风险,药品安全才有可能跑赢风险。


  药品安全无小事。只有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才能不负药监使命。唯有守护好药品安全,才能不负人民期待。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