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效有待验证 长期饮用需谨慎 理性选购和饮用苹果醋

  • 2023-01-12 09:00
  • 作者:阮光锋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苹果醋是一种常见饮品,部分人认为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调节血糖、促进消化吸收、减肥瘦身等功效。那么,苹果醋真有这么神奇吗?我们在选购苹果醋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何为苹果醋


  苹果醋是在苹果原醋发酵好后,加入苹果汁等果汁制作而成。苹果原醋是以浓缩苹果汁为原料,采用二次发酵方法,先发酵成高纯度苹果酒,再加入醋酸菌种进行醋酸发酵,把酒精代谢为醋酸形成的产物。


  研究证实,苹果醋中除了含有醋酸外,还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乳酸等不挥发有机酸,与普通醋相比,它的酸味丰富而柔和,而且有浓郁果香。此外,苹果醋中还含有一定量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多酚化合物等营养物质或有益成分。因为这些营养成分主要来源于苹果,所以其营养结构与苹果相似。


  苹果醋究竟有何功效


  多项研究表明,苹果醋对调节人体血糖水平可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一项对健康志愿者进行的小规模研究发现,在每日三餐中加入苹果醋,或能帮助有效降低人体血糖和胰岛素的水平(至少持续45分钟),同时还会增加长达2个小时的饱腹感。另一项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的研究发现,在高碳水化合物中添加苹果醋,或能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上升。研究者认为,苹果醋之所以能稳定血糖,主要是由于它含有的醋酸能够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含量。


  研究人员也指出,虽然适当饮用苹果醋可能对胰岛素抵抗或糖尿病前期患者有益,但并不能替代胰岛素和其他糖尿病治疗药物。同时,该研究还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试验,来证实苹果醋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长期作用。


  此外,需特别提醒的是,苹果醋中含有的铬元素,会对人体胰岛素分泌产生一定影响,糖尿病患者如饮用苹果醋应先咨询医师意见。市场上还有多种苹果醋风味饮料,采用苹果醋为基础原料,加入食用糖和(或)甜味剂、果汁等调制而成,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时也一定要看好标签和营养成分表。


  针对苹果醋可以促进人体消化吸收的说法,一些研究指出,苹果醋属于发酵类饮品,其含有的益生菌可能有利于肠胃健康,但目前没有临床证据表明苹果醋能促进人体消化,帮助人体从食物中吸收更多的营养。就益生菌而言,有很多食物,如酸奶等,都比苹果醋中益生菌含量更高,而且营养更丰富。所以,依靠饮用苹果醋补充益生菌促进人体消化吸收,并不是最好的途径。


  有部分人认为苹果醋含有果胶和氨基酸,长期饮用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减肥,防止脂肪堆积。事实上,经过发酵后,苹果醋中的果胶和氨基酸含量有限,无法真正起到促进减肥瘦身的效果。有些人自我感觉饮用苹果醋后体重有所减轻,有可能是因为饭前饮用苹果醋,增加了饱腹感,正餐摄入相应减少,因而得到了减肥瘦身的效果。


  还有人认为苹果醋虽然口感上是酸的,但它是碱性食物,因而能调节血液酸碱平衡。其实,人体血液有着强大的酸碱调节系统,无论是否饮用苹果醋,血液中的酸碱度(pH值约为7.4,呈弱碱性)都是相对稳定的。因此,饮用苹果醋无法起到调节血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除上述观点外,苹果醋能排毒、抗癌、益寿、杀菌治病等说法,也均未得到临床试验数据支持,缺乏科学依据。


  如何科学选购和食用苹果醋


  在选购苹果醋时,首先应注意看清产品名称,尽量选择发酵的苹果醋,不要选择合成配制的苹果醋饮料(饮品),质量较好的苹果醋一般发酵时间是6~10个月。


  其次要观察液体状态。合成苹果醋往往液体透明无色,摇动后产生的泡沫会很快消失;而天然酿造苹果醋液体通常呈淡黄色,摇动后产生的泡沫不易消失,且液体较为黏稠。


  最后是优先选择标签上明确标注加工方法、总酸含量(如发酵,总酸≥5.0克/100毫升),以及添加果汁含量的苹果醋产品。尽量不要选择包装上仅宣称具有保健作用,但未明确加工方法、果汁含量等指标的产品。


  在饮用苹果醋时,因其酸度较高,建议饮用前先用清水或者果汁冲稀,或者在餐中或餐后饮用,以减少对咽喉和胃部的刺激,同时也避免损伤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同时,饮用需适量,不建议长期大量饮用苹果醋。因为其容易刺激肠胃,会导致部分人群出现如反酸、烧心、胃灼烧等不适。


  而对于特殊人群,饮用苹果醋需格外谨慎。大量饮用苹果醋易导致人体钾含量减少、骨密度降低,对于确诊缺钾或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群,应当尽量避免饮用苹果醋。(阮光锋)


  (作者系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本栏目由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冠名支持)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