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烟指数Top10之化妆品企业(2023年第一期)发布

  • 2023-01-17 13:46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冒烟指数Top10之化妆品企业(2023年第一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广州嘉瀛化妆品有限公司、柔婷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朝阳第二分公司、广州幂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汇芬丝(上海)化妆品有限公司、成都正妆化妆品有限公司、成都丽雅嘉化妆品有限公司、四川肽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普伽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佛山瀚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冒烟指数Top10之化妆品企业(2023年第一期)发布


  其中,广州嘉瀛化妆品有限公司近期多次因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被药品监管部门通报,风险指数排名第一。


  2022年12月26日发布的《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7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经检验,标示为广州嘉瀛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染发膏不符合规定。2022年12月22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关于53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嘉瀛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染发膏经检验不符合标准规定。2022年11月22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关于45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嘉瀛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染发膏经检验不符合标准规定。上述4批次不合格产品的不符合标准项均为成分比对。


  2022年12月2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五批)》,将柔婷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朝阳第二分公司虚假商业宣传及使用非法格式条款案列为典型案件进行公布。据悉,2022年8月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柔婷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朝阳第二分公司虚假商业宣传及使用非法格式条款的行为,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作出罚款40.6万元的行政处罚。


  广州幂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而上榜。2022年12月21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关于1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通告称,经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检验,标签标示为生产商广州幂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重庆郡灿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鑫彤祛痘精华,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氧氟沙星。


  汇芬丝(上海)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受到行政处罚,风险指数较高。2022年12月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汇芬丝(上海)化妆品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或者不符合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的化妆品,被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60.76万元,没收违法产品。


  2022年12月29日,四川省药监局网站通报2022年四川省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情况,成都正妆化妆品有限公司、成都丽雅嘉化妆品有限公司、四川肽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因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被监管部门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此次公布的“重点关注”企业中,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普伽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均因产品菌落总数超标而上榜。2022年12月16日,《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7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委托方为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委托方为植物医生(广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1批次DR?PLANT紫灵芝多效驻颜洁面乳被重庆市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标准规定。根据通告,该产品规定要求菌落总数≤1000CFU/g,而该批次产品被检出菌落总数为21000CFU/g,是标准的21倍。2022年12月29日发布的《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2年第7期)》显示,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经验,标示为广州普伽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HUNGTZU 红姿玻尿酸山茶花鲜润补水精华面膜和1批次SAMKUS上官氏冰爽沁润安瓶蚕丝冰膜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菌落总数实测值分别为13000CFU/g和25000CFU/g,限量值应为≤1000CFU/g。


  此外,2022年12月22日,标示生产企业为佛山瀚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2批次染发产品因成分比对项不符合规定被国家药监局予以通报。


  据悉,化妆品企业冒烟指数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榜单监测时段为2022年12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李易真)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