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让乡亲们过个放心年、健康年

  • 2023-01-21 09:41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


  由于临近除夕,湖南省益汉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汉大药房)沧水铺镇分店内,前来购药和买滋补品的老百姓并不少。


  “陈大爷,过年好!这是您要的降压药,回去记得温水送服,一天一次……”店长樊欢一边给前来取药的老大爷端上店里免费的养生茶,一边给陈大爷讲起用药注意事项。


  益汉大药房沧水铺分店约90平方米,整个店面整洁明亮,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执业药师注册证等全部上墙,药品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摆放,店里还能提供一些贴心的服务,如进门处有泡好的免费养生茶,还可以提供药品拆零服务等。


  陈大爷是沧水铺镇居民。他说,前段时间,许多地方都买不到退烧药,“只有这里有,而且没有涨价。”不仅如此,店里还提供免费的如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他每周都会来这里量量血压,今天是来这里取药。


  “2022年12月,新冠防疫药械需求量激增,但农村地区以及城乡接合部的单体药店、村卫生院的防疫物资储备较少,像益汉大药房这样的连锁药店极大缓解了农村地区的用药压力。”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管科负责人莫杰说。


  益汉大药房是一家以农村地区为主要市场的连锁大药房,目前在湖南益阳、娄底、岳阳市各区、县开设门店300余家。


新春走基层|让乡亲们过个放心年、健康年

图为工作人员将药品运输至库区内的待验区。


  益汉大药房总部位于益阳市高新区龙岭工业园内。在厂房入口,这里的工作人员正抓紧将春节前的最后一批药品货物搬进待验区,为春节期间当地老百姓用药做足准备。库区内部,进货区、零货区、收货区……每一片区域货架上的药品都按品种有序归纳、堆放得满满当当。


新春走基层|让乡亲们过个放心年、健康年

图为益汉大药房总部库区内,工作人员查验每一个药品的进货记录等。


  “今年春节不同以往,我们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并结合往年春节期间药品销售情况,重点储备了退烧、消炎、‘慢病三高’等药品,滋补类特殊食品以及肠胃药等,每家零售门店的库存约是去年同期的3倍,全力以赴做好农村地区药品应急储备,做到有备无患。”益汉大药房行政副总裁陈光明说。


  “药品安全能保证么?”面对提问,陈光明笑了。


  据了解,为确保农村地区药品安全,当地药监部门对全市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药品零售企业100%纳入监管,以抽检、风险检查、飞行检查等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并加大对农村地区零售药店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同时发动群众,对线上线下零售药店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进行有奖举报。


  “我们药店人也是老百姓,我们的亲戚朋友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让乡亲们过个放心年、健康年,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心愿。”陈光明说。据悉,益汉大药房将提供“新春不打烊”的服务,采取轮班制,所有员工“随时待命”,如遇紧急情况,能保证全员迅速到岗。


  【采访手记】全心守护农村用药安全


  奔走在乡镇之间,记者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更被益汉大药房无处不在的社会责任深深感动着:进店一杯养生茶、进门一声问候、周到的药学服务、药品良心价……益汉大药房努力让偏远的乡、镇、村都能享受到城区同等品质的医药服务。看得出来,药店人与周围老百姓之间建立起了牢固的信任。


  近些年,随着乡村发展越来越好,零售药店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疫情以来,当地药监部门有效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打出了一套套“组合拳”:发布药店倡议书、鼓励群众举报、加强隐患排查,为农村地区用药安全筑起了高高的防线。


  在当地药监人和药店人的共同守护下,今年春节,农村百姓一定能过上一个健康年。(殷芝)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