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门开着”过年,大家心里踏实

  • 2023-01-30 13:50
  • 作者:贺一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贺一辰) “石阿姨,您来了?这次要拿点什么药?”


  “还是那几种药吧。”


  西安市未央区广济堂医药长安易居店内,三名工作人员熟络地跟一位老奶奶打着招呼,并问询相关用药需求。


  1月28日是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大街上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久违的年味依然很浓,很多人忙着“假日”“上班”模式切换,但这里的工作人员,她们不需要。


  “春节这些天,她们的门一直开着!”聊起节日期间买药的事儿,石阿姨告诉记者,她今年77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慢性支气管炎;老伴儿82岁,并患有脑梗,行动不便。两个人日常用药都是她一个人负责。“这家药店离家最近,买药方便,要不然我们还要到处跑着找药。门开着好,过年我们心里也踏实。”石阿姨说。


  历经三年疫情,大家对今年这个“年”尤其重视。“我也想在家好好陪亲人过个年。”驻店执业药师王春娟微笑着表示遗憾,从业8年来,每个春节都伴有这样的遗憾,但她认为,从事了这个行业,就是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据她介绍,春节期间,社区里还有不少特殊用药人群,他们对药物的需求不会因为放假而中断。“‘门开着’,对有应急用药需求的人来说,就开了一个‘救命通道’。”说到这里,王春娟语气也严肃了起来,“特别是有些老年慢性病患者,他们的用药需求是刚性的,一旦断药马上就会出问题。”


图为广济堂医药长安易居店工作人员在对顾客石阿姨进行用药指导。(贺一辰摄)

图为广济堂医药长安易居店工作人员在对顾客石阿姨进行用药指导。(贺一辰 摄)


  “门开着”过年,已经是当地药品零售企业多年的传统。据王春娟介绍,从效益上讲,春节假期中的销售额还达不到正常水平的30%,开门就意味着亏损。但以她在8年里服务过的多家药店为例,几乎每家药店都坚持春节“开着门”。在她看来,广济堂作为被监管部门授予的“药品零售企业示范店”,更应该主动做好示范,及时解决群众用药诉求,保障人民群众正常购药用药,发挥药店应急作用,力求做到“便民、惠民、安全、规范”。


  “药品零售行业与民生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海鹏表示,为激励药品零售企业更好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社会责任,监管部门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建立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读政府政策,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将政府和群众的要求和需求第一时间传达给企业。而零售企业也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满足群众的需求。


  “想到在家不远处就有药店为急需药品的市民开着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会觉得踏实。”孙海鹏说。据他介绍,全区春节假日期间零售药店营业率达到92%,很好地满足了群众的购药用药需求。


  记者手记:不变的坚守


  西安这个春节最低气温达零下8摄氏度,近年来气温最低。外面冷,药店里也冷。店里没有装暖气,事实上,西安大多数药店都没有装暖气,但这并没有影响店员坚持“门开着”。


  店里的三个女员工一看就属于那种“形象气质佳”的那种,现在显然发“胖”——职业性的白褂内里却是厚厚的羽绒服。可能是“冷”让她们无奈放弃了展现身段的想法。


  “哪怕节假日里一粒药都不卖,我觉得药店‘门开着’很重要,就像是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应急的意义一直都在。”采访的过程中,王春娟的一句让我感触很深,这不就是所谓的“坚守”吗?她们的坚守,不是因为公司效益,更和三倍日工资无关,是这一职业、这一行业的职责坚守和责任担当。


  她们中有如王春娟这样的“熟练工”,有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也有数十年如一日的药店“老前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都在变,但在每一个节假日里,她们的坚守不变。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