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生命至上放心中 政企协作保供应

  • 2023-01-31 09:10
  • 作者:杨菲 李春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1月24日是正月初三,在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血必净注射液的生产车间里,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批批血必净注射液正在进行灌装、灭菌检漏和包装工序,经出厂检验合格后即将销往全国药品批发企业,配送到各大医院,为住院患者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送去健康。


  “目前血必净注射液是市场紧缺药品,也是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独家生产的中药二类新药。我们的一线员工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坚守岗位,很多人都主动放弃了休息,春节期间仍然加班加点生产。公司高层每天轮流值班,在生产一线坐镇指挥,大家齐心协力,为的就是全力以赴保障供应。在药监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血必净注射液保供工作。”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部长赵福健说。


图为执法人员向企业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

图为执法人员向企业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


  与广大药企员工一道坚守岗位的,还有天津市药监局第五监管办的执法人员。监管一科科长高巍介绍说:“在确保血必净注射液生产质量安全、保障市场供应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五个措施。一是建立药监部门、工信部门和生产企业的三方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沟通生产及供应情况,遇到问题随时通报,及时解决;二是按照国家药监局文件及天津市药监局工作要求,督促企业对药品生产及质量控制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组织监管人员对企业开展现场检查,重点对物料采购渠道及质量控制、处方及供应执行情况、变更及偏差管理、药物警戒工作落实、药品追溯体系完整性等方面进行系统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四是按照重点品种‘一品一档’原则,专门建立了血必净注射液的监管档案,随时做到‘心中有数’;五是对原料药材开展针对性抽样,目前已抽检3个批次,从源头上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中的‘重型、危重型推荐中成药’,血必净注射液是很多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眼中的‘救命药’,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帮助患者战胜病毒的‘利器’。”带队深入企业的天津市药监局第五监管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郭子芹说,生产质量安全是保障药品供应的前提。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督促企业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把好原料质量源头关、生产过程监控关、检验上市放行关,全力保障血必净注射液市场供应,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做出应有贡献。(杨菲 李春敏)


  采访手记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天津市药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打好新形势下防疫药械保质保供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药监人的使命担当。


  企业需进行扩能扩产,这个过程既需要速度更要保证质量,事情再急不能降标准、不能降质量。天津市药监局第五监管办的干部们在现场及时跟进,确保各项变更合法合规合理进行,同时对生产检验全过程开展现场检查,从原料购入验收、生产过程操作、设备使用维护、环境监测控制到取样检验检测、产品销售储运,关注每个重点环节,定期抽样送检,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严谨,确保不漏风险问题,不留安全隐患。


  他们坚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抓细抓实疫情防控药物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除了关注质量全环节,还组织排查风险隐患,切实保证产品安全和供应。(杨菲)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