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重点工作巡礼|云南省药监局:探索信息化智慧化监管新路径

  • 2023-02-03 13:4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2年,云南省药监局严格落实国家药监局工作部署,对标国际领先逐步完善全省疫苗质量管理体系,为我国顺利通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贡献云南力量;探索信息赋能,打造新时代药品监管“千里眼、顺风耳”;讲好药监故事,发挥榜样作用,激发药监人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2022年8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我国通过疫苗NRA评估。云南省作为全程参加疫苗NRA评估的试点省份之一,高度重视相关工作。省药监局采取主管主抓、挂图作战、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等措施合力攻坚,在正式评估中全程参加了9个板块中7个板块的评估工作,为全部268项指标中的225项指标提供证据材料,重点为机构许可、监管检查2个核心板块提供了云南范例。


  云南省药监局在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基于风险管理理念,坚持科技引领,着眼源头管控,积极探索信息化智慧化药品安全监管新路径。联合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7家省级相关部门,创新推出药品生产非现场监管“药监慧眼”工程,推动“在场质控”向“在线智控”转变;力求完善信用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粗放监管”向“精准监管”转变;力求重塑政企关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政企博弈”向“政企协作”转变;力求形成制度标准,促进数据开放安全共享,推动“数据孤岛”向“数据联通”转变。该工程把监管的数字化触角深入到企业生产线,实现药品全覆盖、全天候、全自动的非现场智能化监管;实现全受控严格管理、全链条严格监管、全时空严格执法,构建“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感监测,无事不扰、小事预警、大事严查”的药品安全在线智控新模式。


  在加强监管能力提升的同时,云南省药监局还积极坚持宣传身边榜样,激发奋进力量。云南省药监系统已故药学科学家杨竞生同志,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勤耕不辍、敬业笃行的进取品格,兢兢业业、顽强拼搏的责任担当,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集中体现了药监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经中国药学会推荐,杨竞生同志入选“中国近现代30名药学科学家”,并被云南省委宣传部追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按照国家药监局的批示要求,全省相关部门切实推进杨竞生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以市场监管、药品监管战线为主阵地,掀起学习宣传杨竞生同志精神的热潮,引导行业工作者以楷模为镜,向榜样学习。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