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眼部肌肤问题选对眼部护理产品

  • 2023-02-16 11:24
  • 作者:刘晓艺、唐颖
  • 来源:

  睡眠不足、经常使用手机或电脑等用眼过度的情况在不同年龄段人群中变得越来越常见,并且在面部最早出现皱纹的地方就是眼部肌肤,因此对眼部肌肤的预防和护理十分重要。眼睛周围的皮肤是人体最薄的皮肤之一,眼部皮肤相比面部皮肤轻薄敏感,缺乏皮脂腺、汗腺,因此皮脂分泌少,难以形成皮脂膜,易干燥缺水、出现干纹细纹。一般肌肤在25岁左右开始衰老,但并不是到了25岁左右才应该使用眼部产品,尤其是干性皮肤和用眼过度的人群应该在25岁前就开始眼部护理,适当使用眼部产品防止眼部皮肤缺水或过早出现皱纹。


  黑眼圈与眼部皱纹是眼部肌肤最主要的两大问题。其中黑眼圈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分别为血管型、色素型、结构型与混合型。血管型黑眼圈主要是由于眼周血液循环不通畅、血管血流淤滞、血液流速缓慢、眼部皮肤红细胞供氧不足等原因造成。色素型黑眼圈主要是由于眼部皮肤内黑色素或黑素细胞增多造成。结构型黑眼圈是由于浮肿、泪沟、眼周松弛等凸出或凹陷在光照下形成的阴影所致。混合型黑眼圈是同时伴有以上多种类型的黑眼圈。针对不同的类型,可以使用含不同成分的眼部产品。含咖啡因等成分的眼部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血液微循环,改善黑眼圈。色素型黑眼圈可以使用含有美白功效的眼部产品来改善黑眼圈,如维生素C、烟酰胺、熊果苷等,同时需要注意日常防晒。结构型黑眼圈可以通过医美的方法来改善。针对眼部皱纹的问题,可以选用主打视黄醇、胜肽、玻色因等成分的眼部产品达到抗皱、紧致的功效。


  眼霜作为日常眼部护理的产品,可以帮助眼部肌肤补水保湿、根据添加的功效性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黑眼圈及眼部干纹细纹问题。眼霜为膏体状,分子较大,一般会停留在皮肤的表皮层,起到锁水保湿的作用。眼霜比起眼部精华类产品,具有保湿性好的特点。但其功效性成分的浓度相比眼部精华类产品较低。保湿剂可以使眼霜的保湿度提升,使用感更好。保湿剂根据其功能可分为封闭剂和吸湿剂,封闭剂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封闭薄膜,减少经皮水分散失,主要为油脂类成分。常用的封闭剂成分有石蜡油、矿物油、石蜡、角鲨烷、二甲聚硅氧烷、环聚硅氧烷、可可脂、羊毛脂、羊毛脂醇、软脂醇等。吸湿剂的作用机制是从真皮及外界环境中吸收水分,保存于角质层中。吸湿剂主要包括甘油、蜂蜜、乳酸钠、尿素、丙二醇、山梨糖醇、吡咯烷酮羧酸、动物胶、透明质酸、维生素及蛋白质等。


  眼部精华作为日常眼部护理的产品,可以比眼霜更有效的改善眼部肌肤问题。眼部精华为半流动性液体,眼部精华的特点是功效性强、触感更清爽,吸收效果比起其他眼部产品更好,分子较小可以渗透至皮肤的真皮层。其配方相对简单,如黄原胶等增稠剂含量较少,比起眼霜类产品特定的功效性成分浓度相对较高,如针对干纹细纹、黑眼圈等问题的功效性成分。


  眼膜一般为片剂,其特点是可以快速达到护理作用,可以在短时间内补充水分。大部分眼膜含有高倍养分精华,不建议每天使用,以免营养过剩为眼部肌肤带来负担,一般一周2-3次即可。使用后需要涂抹眼霜,为眼部肌肤锁住水分,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使用眼部产品的注意事项


  眼部精华最好不要单独使用,配合眼霜使用效果更佳。眼部精华中活性成分含量虽高,可以作用于皮肤深层,但其保湿的功能不如眼霜,因此眼部精华应与眼霜搭配使用。做好皮肤清洁,先使用眼部精华,然后使用眼霜,避免精华里的有效成分流失。质地厚重的眼霜可以提前乳化再涂抹,搓热掌心后轻轻覆盖眼部,可以促进眼霜的吸收。


  早晚应使用功能不同的眼部产品,早晨使用具有隔离和保湿等功能的清爽型眼部产品,晚上使用具有良好抗皱、紧致和修护等功能的滋润型眼部产品。


  使用眼部产品时应注意手指卫生,避免因手指不卫生污染眼部产品。手法应轻柔,均匀涂抹至皮肤吸收,注意不要过度拉扯眼部皮肤或来回揉搓,防止因拉扯产生皱纹,加速皮肤松弛。使用新品前应在耳后做皮敏测试。


  眼部产品不是用量越多越好。由于眼部皮肤极薄,使用过多的眼部产品反而会给眼部皮肤带来负担。用量太多不能吸收,会造成眼部皮肤的负担,加速肌肤的老化,所以每次用绿豆大小的"2粒"即可。


  不能用面霜代替眼霜。眼部皮肤相比面部皮肤来说更脆弱、敏感,并且眼部有很多面部没有的问题,如黑眼圈。眼霜中会添加针对解决眼部问题的有效成分,而面霜中此类成分添加量很少甚至无添加。另外眼霜与面霜的水溶性和油性成分的配比相差很大,相比眼霜,面霜的油性更高,过于油腻的眼霜不利于眼部皮肤吸收有效成分,并且在使用祛斑美白等功效的面霜时应避开眼部肌肤。


  眼部产品在开封使用后会受到储存环境或使用状况等影响,从而影响其开封后的保质期,所以眼部产品在开封后应尽快使用。使用过程中最常见的是被微生物、灰尘等污染,或氧化变质。微生物在温度高、湿度大的环境下繁殖快,所以其保存温度不宜过高,并且紫外线也有可能使产品中的某些物质发生变化,因此眼部产品应在温度适宜、避光、干燥的环境下保存。


  延伸阅读:脂肪粒出现的原因

  通常人们会把眼周长出的黄色或白色的小疙瘩称为脂肪粒,脂肪粒是美容上的一个俗称,人们说的脂肪粒通常是粟丘疹,但不是所有的小疙瘩都是粟丘疹。汗管瘤又称汗管囊瘤或汗管囊肿性腺瘤,和正常的皮肤颜色相同,呈淡黄色或黄红色等,数目较多,可能引起汗管瘤的原因很多,可能与汗腺发育不完善、精神压力大或饮食不规律导致内分泌异常、油脂在皮下积聚等等原因有关。粟丘疹并不只长在眼周,在面颊、额部、外耳等部位也会形成,但最常见于眼周。粟丘疹是一种角化性囊肿,中央填充物是一些角质样的物质,粟丘疹的形成原因主要为日常护理时使眼周皮肤出现机械损伤,皮肤在自行修复过程中形成粟丘疹或皮肤清洁不彻底导致毛孔阻塞形成粟丘疹。过量使用眼部产品或使用过于油腻的眼霜与形成"脂肪粒"之间关系不大。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