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带火广东江门美食

  • 2023-02-22 13:56
  • 作者:程伟
  • 来源:中国食品报

  电视剧《狂飙》的热播,不仅带火了“京海”取景地——广东江门,就连在《狂飙》中频频露脸的各式江门美食也被热捧。


  数据显示,自1月14日该剧开播以来,江门人气一路“狂飙”,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前一个月增长5.5倍,江门市景区门票订单量较开播前增长172%。剧中反复出现的碉楼群更是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的关注,广东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江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的搜索量增长近13倍。


  纷至沓来的游客不仅让江门各大景点游人如织,也让江门美食成为游客津津乐道的话题。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狂飙》中出现的猪脚面、盆菜、糯米鸡、肠粉等江门美食外卖订单均较春节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猪脚面外卖订单大涨3.5倍,肠粉外卖订单增长超过2倍,即使是电视剧中露面不多的新会陈皮,外卖订单增幅也接近一倍。其中,东莞、佛山、深圳、广州均是 “陈皮菜”订单增长靠前的城市,环比增长超过1.5倍。


  相较于其他几款美食,“广东三件宝”之一的新会陈皮无疑是江门最具代表性的特产。陈皮除了被制成传统的“三宝扎”,以及近几年创新的“柑普茶”等饮品外,江门人运用陈皮入菜同样出神入化,历史悠久的江门新会古井烧鹅,便是采用了陈皮作为腌料,烧鹅成品具有肉嫩爽口、鲜香多汁、齿颊留香的特征,做出了与广式烧鹅不一样的口味。而江门近年来重点打造的“陈皮宴”,更是推出了近百款“陈皮菜”,一举成为江门美食的一块“招牌”。


  江门陈皮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销售陈皮菜品的餐饮商户快速增加。饿了么数据显示,2022年在外卖平台上线陈皮菜品的商家较2021年增长约30%,广东作为陈皮消费的重要地区,陈皮菜品商家增幅更快,达到50%。而从城市来看,东莞商家增幅超过一倍排名第一,深圳、佛山增幅超过八成,广州增幅超过六成,增幅均位于全省前列。


  虽然《狂飙》剧集已收官,但是在旅游业复苏的带动下,江门的消费热度依然高涨,更多广东美食也将会持续“出圈”。(程伟)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