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智能检测装备产业三年发展行动计划 深化智能检测装备在医药领域规模化应用

  • 2023-02-24 19:11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印发《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智能检测技术基本满足用户领域制造工艺需求,核心零部件、专用软件和整机装备供给能力显著提升,重点领域智能检测装备示范带动和规模应用成效明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基本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其中,深化智能检测装备在医药、机械等8个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行动计划》共提到四项重点工程,包括产业基础创新工程、供给能力提升工程、技术装备推广工程和产业生态优化工程。


  在产业基础创新工程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健全创新体系,建设一批技术创新机构,加强智能检测理论方法、先进检测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突破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和专用软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在供给能力提升工程方面,要突破发展一批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智能检测装备,升级换代一批通用智能检测装备,研制一批医药、机械等行业专用智能检测装备,改造升级一批在役检测装备,提升智能检测装备供给能力。其中 “专栏2”明确,医药行业的重点方向为突破近红外光谱仪、过程分析技术仪器仪表、智能灯检系统、机器视觉识别系统、分拣检测机器人等。


  在技术装备推广工程方面,要加强技术试验验证和工程化攻关,促进智能检测装备技术熟化和性能迭代提升。开展创新产品应用示范及普及推广行动,推动智能检测装备在医药、机械等行业应用示范和规模化推广。其中,《行动计划》指出,医药行业的示范推广应用场景是针对原料药合成晶型控制、高端注射剂和口服制剂生产等关键工艺的质量控制和缺陷检测需求,实现药品关键生产工序和包装环节的智能检测。


  在产业生态优化工程方面,《行动计划》要求,从优质企业培育、急需标准研制等五个方面着手,加大力度完善智能检测装备发展生态,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保障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深入推进,智能检测装备需求日益增加,新技术新产品竞相涌现,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但总体来看,我国智能检测装备产业仍存在技术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供给不足等问题。提升智能检测装备核心竞争力,对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支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李易真)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