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行情震荡上行,2022年这些中药材品种涨价

  • 2023-03-03 16:2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2年1月1日—2023年1月1日,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监控的2650个中药材品种(包括相同品种不同品规不同产地不同市场,下同)中,价格上涨的品种982个,占比37%;价格下跌的品种743个,占比28%;价格走平的品种925个,占比35%。


根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2年价格涨幅超过200%的品种有18个,占涨价品种的1.8%;涨幅超过100%的品种有65个,占涨价品种的6.6%;涨幅超过50%的品种149个,占涨价品种的15%;其余品种涨幅未超过50%,占比76.6%。


表1:2022年中药材涨价品种TOP50


表1:2022年涨价品种TOP50


马鞭草 这两年因行情不高,市场经营商家有限,货源供应薄弱,前期市场马鞭草寻货商家较多。近期,随着货源持续走动,库存走空,行情大幅上扬,市场统货要价在39~40元(千克价,下同)之间。


紫苏叶 2022年紫苏叶价格曾高达百元左右,2023年初行情出现震荡。目前,市场上因紫苏叶质量不等,以及持货商售货心态不同,多要价在65~85元之间;青苏叶购销平稳,优质货多要价在35元左右,药厂货价格在25元左右。


芦根 随着行情不断走高,市场经营商家积极去产地采购货源,市场需求旺盛,行情坚挺运行,新疆大芦根统货要价在40~47元之间,预计短期内行情还有变化可能。


紫菀 受到产地新货上货量依然不大的影响,市场货源正常消化,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目前市场切好的饮片价格多在45~50元之间,质量好些的饮片价格在55元以上。


射干 前期行情涨幅太大,价高抑制需求,近期货源走销有所减缓,因大货不易组织,商家惜售心理依旧较强,行情稳步走坚,现河北射干售价190~200元,河北射干片售价220~230元。


龙骨 近期市场龙骨来货量不大,可供货源暂时充足,目前市场白龙骨统货售价为280~290元,土龙骨为240~250元,五花龙骨为600~800元。


水牛角 国内产量持续减少,市场供应依靠进口货源。目前整体货源不多,进口受限,行情持续在高位震荡,价格维持在50~55元。


蒲公英 前期涨价后市场随购随销,最近少商关注,且大货走势显迟,但价格保持稳定,目前市场野生货多要价在11元左右。


淡豆豉 前期价格上涨过高,刺激产区库存出货,近期产区陆续有货进入市场,市场库存充足。市场货源近期走动量不大,行情缓慢回落,现统货小量成交价在24~25元之间,后市仍不稳定。


前胡 前期受需求拉动,货源批量走销顺畅,行情上涨,近期货源多为实销,行情有所转稳,现市场家种前胡个子货报价在70元上下,继续关注后期货源走销情况。


重点涨价品种分析


2022年涨价品种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因种植面积减少、库存薄弱而自然上涨的品种,如紫菀、射干、防风、蒲公英等;二是金融属性较强,资金参与度较高的品种,如延胡索、麦冬、黄连等;三是因天气原因导致减产,被商家热炒的品种,如款冬花、柠檬、茵陈、辛夷等;四是高价下跌后,商家趁低价做一波反弹的品种,如车前子、五味子等;五是由于疫情反复导致短期需求猛增行情上涨的品种,如马鞭草、芦根、金银花、连翘等;六是依靠进口,国内难以把控行情的品种,如罗汉果、孜然等;七是社会需求增加,导致价格上涨的品种,如罗汉果、白扁豆等。


图1:2017年1月-2022年12月马鞭草市场价格走势

图1:2017年1月—2022年12月马鞭草市场价格走势(单位:元/千克)


疫情反复,部分品种短期需求猛增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显示,在疏风解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生精片、生精胶囊等4个年度销售额过亿元的中成药产品的配方中,都要使用马鞭草,可见其工业原料的地位相当重要。但马鞭草常以野生资源供应,原料难以保障,且该品种因多年低价,收购商较少也就无人采集。新冠疫情以来,马鞭草供需紧张局面凸显。同时,产地工值普遍提高,农村劳动力短缺,农民增收门路拓宽,廉价的毛草品种很少有人注意。


马鞭草在抗疫相关药品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与之类似的还有芦根、石膏、紫苏叶、绵马贯众等品种。另外如金银花、连翘等品种,虽然市场关注高,但由于价格高,药企不敢大量备货,需求猛增后,药企库存空虚。而如荆芥、广藿香等品种,虽然产量较大,但受到大环境影响,行情也能逆势上涨。


图2:2017年1月-2023年1月紫菀市场价格走势

图2:2017年1月-2023年1月紫菀市场价格走势(单位:元/千克)


生产调减、库存薄弱,部分品种行情自然上涨


紫菀在因减种、库存见底,在行情自然上涨的品种中具有代表性。紫菀专营性较强,外围商家难以介入,长期行情不高,导致河北、安徽亳州等产地的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另外因其产区靠近市场,农户可选择的品种太多,导致紫菀种植面积调减、价格飞涨。类似的品种还有射干、防风、蒲公英、瓜蒌、苦地丁等。


紫菀一年即可采挖,亩产200~300千克,按照目前45元的产地价格计算,每亩收入10000~15000元,扣除成本后的收益在8000~13000元。以目前的价位,预计农户在2023年会增加种植。需要注意的是,紫菀含土含杂较多,现有的流通状况和较高的损耗率,大货质量难以把握。且该品种因挥发油含量高而极难存储,超过一年必须存放在冷库,否则很快就会走油变质。


(天地云图中药大数据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