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年报》发布 抽检合格率为97.60%

  • 2023-03-22 16:01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2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2022年,全国药监部门共抽检20368批次化妆品,其中19880批次产品符合规定,占比为97.60%。


  化妆品抽样检验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化妆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手段,对及时发现化妆品安全风险、依法查处化妆品违法行为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国家药监局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对化妆品非法添加禁用原料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年报》显示,2022年,全国药监部门以问题多发的品种、场所以及近年来抽检不符合规定的产品涉及的企业为重点对象,组织对染发类、祛斑美白类、彩妆类、防晒类、儿童类、宣称祛痘类、面膜类、普通护肤类、洗发护发类、指(趾)甲油类、牙膏11类化妆品开展抽检,共抽检20368批次产品,其中19880批次产品符合规定,占比为97.60%。对不符合规定产品涉及的化妆品生产经营者,各省(区、市)药品监管部门组织依法核查处置,发现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抽样采用现场抽样和网络抽样两种方式进行。值得注意的是,抽检中有10866批次样品的生产企业所在地为广东,占总抽检批次的一半以上。在抽检的11类化妆品中,祛斑美白类、儿童类、普通护肤类产品等8类化妆品抽检符合规定批次占比均达到97%以上。(闫若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