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护肤如何做

  • 2023-03-31 14:27
  • 作者:盘瑶、张嘉琪、吴凡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皮肤来说,更是如此。春天万物复苏,人体的新陈代谢开始逐渐增强,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也随之变多。但春季的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是在北方城市,这种气候易导致皮肤毛细血管收缩、油脂分泌失衡,皮肤变得脆弱、敏感。因此,若不注意春季皮肤的护理和保养,就容易出现皮肤过敏、干燥、脱屑、泛红、瘙痒、刺痛等情况,甚至还可能表现出红斑、丘疹、鳞屑等症状。


  与此同时,经过一个冬天,皮肤已经适应相对较弱的紫外线环境条件,面对春季突然增强的紫外线与人们日益增加的外出需求,皮肤接受到的紫外线照射强度增加,可能会诱发光敏性皮炎,并且出现色斑问题,而长时间的色素沉积会使得面部皮肤发黄、灰暗。


  此外,在春季还会伴随着灰尘飞扬、细菌活跃、花粉颗粒漂浮等,使得春季来临时皮肤过敏的发生率骤升,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感染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痤疮等。那么,春季护肤究竟应该如何做呢?


春季护肤四要点


  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对皮肤稳态的影响,春季的护肤要抓住防晒、清洁、保湿、修护四要点。


  防晒


  春季的阳光看似不强烈,但突然增强的紫外线很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的,所以春季同样需要重视防晒。除了采用戴遮阳帽、遮阳镜,打防晒伞等物理防晒措施外,挑选恰当防晒指数的防晒霜也同样重要。随着防晒指数的升高,产品的防晒效果越好,但相应的,产品中添加的防晒剂含量也随之增加,配方中的原料成分更加复杂,过度使用该类产品会给皮肤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因此,购买防晒指数高的防晒霜并不一定是最佳选择,消费者是还应根据所处环境的情况合理使用恰当防晒指数的防晒霜,并且坚持每天使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紫外线并不会因为阴天而消失,坚持使用防晒产品是对皮肤进行护理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若皮肤已经受到紫外线伤害,应使用温和的清洁和保湿产品,以免加重皮肤不适。


  清洁


  春季经常刮风,空气中粉尘污垢较多,而且环境污染严重、空气指数不佳,加上皮肤油脂分泌逐渐旺盛,毛囊极容易堵塞发炎,引发痘痘。因此,春季正确进行面部清洁十分重要。选择清洁产品时,建议以泡沫型产品为主,最好使用不含皂基及去角质成分的氨基酸洁面乳,每天清洁面部1~2次,不建议选用清洁力强的碱性洁肤产品。清洗时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尽量使用温水。洗脸动作应轻柔,避免大力揉搓或使用洁面仪,以减少对肌肤的刺激。


  在坚持科学清洁皮肤的基础上,还应养成经常清洁头发的好习惯,以防止灰尘、花粉等物质附着在头发上,进而接触皮肤引起过敏反应等。


  保湿


  春季空气干燥,气温变化大,容易造成面部水分流失,很多人会感觉皮肤紧绷、发干。因此,春季重视对皮肤的保湿护理也十分重要。建议消费者选择选择保湿度较高、性质温和、成分简单的保湿化妆品,增加皮肤水分含量并及时锁住肌肤水分,让肌肤恢复水嫩光滑、持久润泽,还可在提升皮肤光泽度的同时使皮肤变得更加柔软。


  修护


  春季多风且干燥,容易造成皮肤屏障受损,不完整的皮肤屏障不仅会导致水分经皮流失加快,还会使外源性的过敏源更容易透过皮肤进入体内,引起过敏反应,因此,春季注重维护皮肤的屏障功能至关重要。虽然皮肤屏障功能强弱因人而异,但不恰当的护肤方式往往会严重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例如每天敷面膜,面膜属于封闭性的产品,长时间、大量频繁将面膜作用于面部,会导致面部皮肤角质细胞过度水合,容易引起细胞肿胀,破坏皮肤的屏障结构,导致皮肤更加干燥。而对于皮肤正处于敏感期,屏障功能已经受损的人群,建议尽量选择能够修复皮肤屏障、舒缓刺激、配方成分精简的护肤品。


春季化妆品使用注意事项


  注意产品功效宣称规范性


  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宣称有“抗过敏”“改善易过敏肤质”“损伤修复”等功效的化妆品,这些词语属于医疗疗效用语,违反了《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的规定,需要消费者注意甄别。


  依据肤质科学护肤


  不同肤质的护理方式不同,消费者需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选择适合的护肤品和护肤步骤。


  中性皮肤人群的皮肤状态较好,保养时注意清洁、爽肤、润肤即可;干性皮肤人群皮肤水分、油分不均衡,而且干燥、粗糙、缺乏弹性,可以使用滋润度较高的精华液、面霜等;油性皮肤人群的皮肤油脂分泌旺盛,常伴有毛孔粗大、黑头等问题,需注意保湿及皮肤的深层清洁,可使用具有控油、细致毛孔功效的产品,减少油分的过度分泌;混合型皮肤人群多为额头及鼻翼两侧的T区部位易出油,而面颊干燥,在使用护肤品时,应先滋润较干部位,再在其他部位用剩余量擦拭,并注意适时补水和调节皮肤平衡;敏感性肌肤人群皮肤屏障功能较弱,建议尽量少化浓妆,减少皮肤刺激,护肤品要尽可能选择温和、适用于敏感肌肤的产品,避免使用可能对皮肤产生刺激的产品,使用前可先做适应性测试,在没有出现皮肤不适反应的情况下再使用,切忌使用劣质化妆品或同时使用多重化妆品,也不要频繁更换护肤品。


  此外,无论哪类肤质的人群,如果不慎出现皮肤过敏反应,都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抗过敏治疗,切忌自行使用含激素的药膏涂抹。


  及时更换应季化妆品


  护肤产品的选择需要根据气候的更迭而变化。无论何种肤质,都建议在春季调整护肤品种类,但不需要全部替换,例如一些霜剂、乳液和凝胶状的护肤品,能让肌肤保湿的同时又不会造成皮肤太大负担,可以继续使用。建议可根据自身皮肤状况补充使用舒缓、修护类的产品,帮助肌肤补水锁水、保持角质层水分平衡,修复和增强皮肤屏障功能。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