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顾金辉:推进药物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 2023-04-04 17:35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1日,第六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2023)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作了题为“中国药物创新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文字整理如下。


顾金辉


  科技创新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路径,也是破解重大卫生健康问题的现实需要。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医药创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国家卫生健康委自2008年以来,牵头组织实施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新药专项),旨在推动我国医药科技从仿制迈向创制,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与此同时,在心血管、神经疾病等20个领域建设了50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优化布局了103家委级重点实验室,基本覆盖了全部省级行政区,涵盖几乎所有疾病领域,为我国医药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新药专项的推动下,我国创新药物研发高速增长。主要体现在:一是原创新药进入密集收获期。新药专项针对10类重大疾病战略布局,截至2022年,支持获批84个1类创新药(含化药和生物药),41个中药创新药。二是国家战略性药品自主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依托新药专项建立的技术、平台和人才储备,成功应对流感、埃博拉等疫情挑战;特别是面对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能够迅速甄别出病原体,率先建立动物模型,筛选出多种治疗药物,疫苗研发工作总体处于世界领先行列。三是我国创新药物研发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研发管线和上市新药数量指标位居全球“第二梯队”前列,正加速迈向第一方阵;在渐进式创新(Fast Follow)方面,PD-1等代表性靶点药物中美上市时间差距进一步缩短;中国药物创新也逐步获得欧美等主流国家的药品监管机构认可,泽布替尼、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等越来越多的创新药物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药物研发能力逐渐获得国际市场认可,对外授权许可(License out)数量和资金交易总量不断增长;此外,研究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际会议上出现了更多的“中国声音”。四是我国药物创新研发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制药百强企业投入和研发强度不断加大,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的医药工业企业由新药专项实施前的2家增加到22家;新兴生物技术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公司研发管线在全球的占比迅速提升;创新药物研发逐渐升级,研发靶点紧跟国际潮流;药企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吸引大量国内外基金投入。


  “十四五”时期,全球医药产业格局面临调整,新一轮技术变革融合加快,我国医药产业面临多种挑战,如靶点同质化现象严重,引领性的原创新药欠缺;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匮乏;药物创新研发技术链存在瓶颈,部分“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药物创新研发难度加大,药物创新成本不断增加,临床试验成功率偏低等。


  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我国药物创新体系定位布局,更多强调原始创新,更加重视“First in Class”新药研发;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用创新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集中国家优势资源,解决新药研发技术链条中的“卡脖子”问题,加强源头技术和公共知识供给,提高研发效率。积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持续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投入,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持续推动企业成为创新投入的主体。


  “十四五”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改革科技项目管理方式,优化项目管理服务,提升科技资源配置效率,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将聚焦国家战略和健康保障需求,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重点部署包括新药创新在内的重大任务,支持重心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推动相关技术的突破、转化与应用,加快创新产品研发,进一步提升我国疾病防治水平。未来,希望政、产、学、研、医等参与方携手发力,以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冯玉浩)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