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引产业新未来 海峡两岸共同推进“温州特色化妆品原料开发利用”启新篇

  • 2023-05-06 18:00
  • 作者:杨晓燕 林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5月5日,“海峡两岸共同推进‘温州特色化妆品原料开发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正式拉开海峡两岸在温州特色化妆品原料开发利用方面的战略合作序幕,为“产学研”联合创新共助温州化妆品产业提档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精彩蝶变”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230506175843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温州市委台办协办,台湾嘉南药理大学、温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苍南老中医化妆品有限公司和泰顺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签订《海峡两岸共同推进“温州特色化妆品原料开发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丹、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副校长杨朝成、温州市委台办副主任李跃国等领导嘉宾出席见证签约仪式,并为“温州特色化妆品原料开发利用实验室”揭牌。


  据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丹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化妆品领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推进栀子花、铁皮石斛、茶叶、山茶油等温州特色化妆品品种及原料开发利用,搭建本土化妆品企业、产业协会、化妆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机构与台湾高校化妆品学科共同开发利用温州特色化妆品原料的战略合作平台,为温州探索“美丽经济”培育提供新路径。此次签约各方在化妆品领域各有优势,将为温州带来化妆品学科相关前沿技术和先进的发展理念,有效推动温州本土化妆品技术研发和生产。合作各方将充分抓住机遇,发挥“领头雁”作用,在“产学研检”方面共同发力,大力研发生产广受消费者喜爱好评的产品,不断提升温产化妆品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快优化化妆品产业创新和发展环境,打通温州化妆品产业迈向特色化、集群化、国际化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吸引国内外化妆品企业来温投资创业,推动温产化妆品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全市现有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10万余家,建成化妆品示范街区20条、示范商场195家、示范经营单位1767家。近年来,温州独辟蹊径,在栀子花、山茶油、铁皮石斛、茶叶等本土特色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上下功夫,以植物提取物作为化妆品的主要原料,推动特色化妆品原料研发和生产,涌现出苍南老中医化妆品公司、泰顺康鸿生物科技公司、浙江章光101公司等一批优秀行业企业。其中,苍南老中医研发生产含茶系列化妆品,已注册备案110个品种,年产值1亿余元。康鸿生物研发生产栀子花“品栀”系列护肤,建立“工厂+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民散户”的产业链条,有效带动山区5000多农民增收致富,获浙江省药监局共富改革最佳实践表彰。章光101公司开辟养发生发防脱发行业之先河,年产值超6500万。此外,温州企业还积极向化妆品其他细分领域进军,如浙江亦轩化妆品有限公司从事彩妆出口代加工,年产值超2亿元;另有一家为知名品牌代工的祛痘类化妆品温商企业也计划于年内回迁温州本土生产。与此同时,温州大力推进化妆品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创新打造“浙南美谷”化妆品科研基地,聚焦皮肤修复、再生因子、医疗美容、护肤等生物科学领域,建立集国际交流、科技创新、精致时尚、绿色环保为一体的“检测+研发+转化+交流”创新平台,并努力升级为“中国美谷”;温州市质检院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院士团队”大力争创“国家化妆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温州市食药检院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化妆品检测实验室;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成立全国首个“铁皮石斛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铁皮石斛品种选育及生态栽培重点研究室”和“教育部现代中药制剂铁皮石斛联合重点实验室”。这些不断迭代升级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和科创体系,正为温州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下一步,合作各方将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形成定向、紧密、可持续的战略合作机制,以茶叶、栀子花、山茶油、铁皮石斛等温州本土特色植物作为开发对象,帮扶温州化妆品企业研发特色化妆品,并开展成分分析检验、功效评价、安全评估、产品注册(备案)等工作,积极促成研究成果高质量转化,推动实现化妆品项目落地产出。(杨晓燕 林峰)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