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补觉 为啥越睡越乏

  • 2023-05-11 09:19
  • 作者:马青峰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有人出门旅游,还有人选择宅家补觉。但休息了一个假期,开始上班后却总是觉得头晕、乏力有没有?明明睡到天昏地暗,为啥一点不解乏?


  越睡越乏是生物钟在作怪。长期睡眠不规律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让人无法得到有效的休息。终于有了一个长假,人们一下子放松了,很多人把休息时间拉长,想把之前因为劳累而损失的时间补回来,这让他们的生物钟变得与平时不一样了。这种生物钟的快速变化,就像生活中人们倒时差一样,身体上会有不适的感觉。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在假期前后,起居生活尽量有规律,不要熬夜,不宜过度兴奋,保证适量的运动,让我们的身体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此外,如果想通过补觉给身体“充电”,也要讲求策略。补觉的时间不要过长,如果一天的睡眠时间超过10个小时,同样会影响到睡眠生物钟,让人晚上难以入睡。


  比较健康的作息时间是成年人每天保证7至9个小时睡眠,晚上10时到凌晨4时是最佳的休息时间。在这个时段里睡觉能够获得最好的睡眠质量,入睡最好不要超过晚上11时。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至少要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也可以采用分阶段睡眠的方法。


  如果需要熬夜,应在白天空闲的时候小睡半个小时,转天再多睡两个小时,把缺失的睡眠补回来,不要把疲倦硬拖到周末。(马青峰)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