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 2023-05-11 00:00
  • 作者:马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美甲也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可搭配不同的衣服妆容,呈现出不同的风格。随着美甲工艺的不断精进,在甲面绘画、粘贴装饰已成为常规的美甲手段,美甲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能。


美甲的潜在风险及注意事项


      虽然一手好看的指甲能够带来好心情,但是我们也要警惕美甲带来的危害。


     美甲的过程中,每个步骤如操作不当都有可能对指甲造成伤害。如进行做推后和修剪甲皮的操作时,需用工具把甲小皮(指甲根部和手指结合部位的皮层)推后再进行修剪,或者直接剪掉,这些操作往往都属于修剪过度。甲小皮的作用是保护指甲和皮肤相连的部位,过度修剪后,甲母质会因失去保护而暴露出来,使部分微生物、溶剂等容易进入指甲引发感染,导致甲沟炎。因此,进行修剪步骤时一定要小心,让美甲师不要暴力修剪,如果感觉到疼痛要及时反馈,尽量要求适度修剪,以降低感染风险。


      其次,指甲表面有一层保护物质,进行美甲时需要把这层物质打磨掉,容易让指甲变薄、变脆,从而使指甲易碎,所以经常美甲不利于指甲的长期健康。建议可以每次做美甲后都要等美甲彻底脱落长出新甲后再进行第二次美甲,而不要在同一块指甲上反复打磨涂卸。这样能够很大程度减少美甲过程中对指甲和周围组织的伤害。也不要把指甲打磨得太薄了,有的人本身指甲就较为软薄,打磨过度后有可能会透出甲床,这时若出现小伤口,甲油内的有害物质很容易深入皮肤,留下健康隐患。


     在外美甲时,消费者应关注美甲店的卫生条件是否良好,使用器具是否及时消毒。如果美甲工具消毒不彻底,可能会交叉感染和助长病原微生物的生长,导致甲周发炎等。甚至还有可能被传染甲癣(又称灰指甲)甚至是肝炎。


     此外,甲油本身也存在很多健康风险。在美甲过程中,美甲师往往会使用多种类型的指甲油和大量辅助用品(例如消毒液、死皮软化剂、甲片胶、解胶剂、平衡液、卸甲液、洗甲水等),这些产品几乎都含有多种有毒化学成分。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做的《北京市28种美甲用品挥发性成分检测分析》中指出,检出的68种有机化合物中有24种为GBZ2.1—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化学有害因素》规定的有害因素,有7种列入《世界癌症研究机构(IARC)致癌物分级目录》。


     在指甲油中,毒性最厉害的成分是苯、甲醛、邻苯二甲酸酯,其次是丙酮、乙酸乙酯等,还有部分指甲油添加荧光剂、樟脑等。


      美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局(OSHA)曾提出美甲产品中对人体健康造成最严重危害的有3种化学物质,分别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甲苯和甲醛。这些化学物质有的具有损害生育功能的风险或可能会危害胎儿,可能会损害认知能力及肾功能,有的则已被列为致癌物。经常使用指甲油不利于人体的激素平衡。


      需要警惕的是,大家普遍认为可剥离式指甲油安全性更高,但该类产品也存在三氯甲烷超标的风险。


如何兼顾“指尖美丽”和健康

   

      想要在健康的前提下美化指甲,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选择正规的美甲机构并选择品质有保障的指甲油等美甲产品。一年内涂美甲或涂指甲油的时间不应超过4个月,给指甲留出自我修护的时间。穿戴甲应急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也要注重频率,否则易造成甲床分离、灰指甲、甲沟炎。


     其次,使用美甲产品时要远离口鼻,减少有毒物质的吸入。长期接触紫外线烤灯对皮肤会有刺激作用,比如皮肤变干、变黑、出现细小斑点等,在美甲过程中和美甲后都应注意要做好手部护理工作。


      再次,定期进行指甲养护,指甲喜欢油性滋润的成分,可以用植物油等安全温和的护理油或者护理霜进行日常护理。饮食上可以着重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元素,从内源的角度促进指甲生长。


     最后,因为疾病需要进行手术或有创操作时,经过美甲处理后的指甲,反而会对临床监测数值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医护人员对病情的误判。因此,在进行临床监测之前,一定记得完成指甲的清理工作。


     需特别提醒的是,妊娠、哺乳期的女性,少年儿童,患有甲癣、甲营养不良者,过敏体质者均不宜涂指甲油。


   延伸阅读:

   常见的甲部问题及症状


   甲沟炎  由微生物感染引起,伴随急性或慢性炎症,甲周发红肿胀疼痛,化脓。严重会出现甲周皮肤和甲板的分离。


   灰指甲  由真菌感染引起,因为致病菌不同会有不同的表现,大体表现为甲床角质破坏、增厚变硬,脱屑,指甲颜色变深,粗糙或凹凸不平,透明度降低。 

            

(作者单位:齐鲁师范学院化妆品中心)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