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爬楼”真的可以高效减脂?

  • 2023-05-22 11:16
  • 作者:陈方舟
  • 来源:重庆晚报网站

  近几个月来,“空腹爬楼”减肥在网上火了起来,这种运动号称比跳操、慢跑、跳绳的减脂作用更好,一时间成为讨论的热门话题。


  有博主晒出空腹爬楼的“保姆级教学”视频,示范介绍爬楼过程中的身体姿势、要点,有的减肥人士晒出爬楼前后的身材对比图、体重数据对比,引来不少网友羡慕,也表示要跟着练起来。


  在网上,不少网友每天拍照打卡,记录自己早上空腹爬楼梯的减肥打卡过程,有人称12天瘦了6斤,还有人称每天坚持30分钟爬160层,同时晚上进行力量训练,一个半月下来瘦了18斤。


  “空腹爬楼”真的可以高效减脂吗?


  “空腹爬楼”对减脂减重是有帮助的。经过一晚的睡眠后,身体的糖原储备较少,此时再进行有氧运动,身体会动员更多的脂肪作为能量来源参与供给,更有助于减脂。


  但爬楼梯也是有讲究的,姿势非常重要,不然会伤到膝关节。如爬楼梯时不能快速地往上冲;注意是全脚掌着地,后蹬时注意脚后跟发力,这样才能锻炼到大腿及臀部肌肉;另外,脚尖可以稍向外倾斜30度,膝关节和脚尖方向一致,不能内扣,也不能外翻;同时爬楼梯时注意屈髋,腰背部挺直,屁股稍向后坐等,这样可保证在有效运动的同时,减少膝关节的损伤。


  此外,“空腹爬楼”并非适合所有人群,如中老年人群,膝关节本就不太好,如患骨性关节炎等,坚持爬楼对膝关节的负担是很重的,且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更倾向于年轻人将科学爬楼作为减重运动的选择之一。


  不管是爬楼、跳绳还是慢跑,只要动起来就值得被鼓励。但不赞同网上因太过追求速度而引发的减肥焦虑,减脂不是阶段性的,这需要更多的耐心,以及对科学减重有更多正确的认识,通过健康的饮食、规律的作息等,将其真正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陈方舟)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免疫衰老更需提高皮肤疾病预防意识

    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国际爱肤日)。近日,由人民健康发起,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等参与的“关注内外抗衰,远离皮肤疾病”暨带状疱疹科普沟通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免疫衰老与皮肤疾病的关... 2023-05-25 12:05
  • “空腹爬楼”真的可以高效减脂?

    “空腹爬楼”对减脂减重是有帮助的。经过一晚的睡眠后,身体的糖原储备较少,此时再进行有氧运动,身体会动员更多的脂肪作为能量来源参与供给,更有助于减脂。 2023-05-22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