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妆动态资讯(5月1日—5月24日)

  • 2023-05-24 10:4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河南省药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展普通化妆品备案年度报告工作有关事宜的通告》;4月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276亿元,同比增长24.3%......近期,化妆品领域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1.5月4日,河南省药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展普通化妆品备案年度报告工作有关事宜的通告》。通告指出,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实施<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公告》要求,结合《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普通化妆品备案年度报告工作有关事宜的通告》,在2023年3月31日前未按要求完成年度报告的产品,应当按照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出具的限期改正意见,于2023年6月30日前在新注册备案平台上完成整改工作。逾期未按要求改正的,将依法予以处置。


  2.5月8日,浙江省药监局发布《组织开展2023年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浙江省药监局制定了《2023年浙江省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方案》,并组织各市局和省药品稽查局、省食药检院开展化妆品抽检工作。通知明确了2023年度浙江省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的总体目标,部署开展国家药监局转移支付专项抽样检验815批次、省级抽样检验1900批次,共计2715批;对上一年抽检不合格产品进行跟踪抽检。化妆品抽检工作以“监检结合”形式展开,分别对化妆品的生产环节和经营环节进行抽检,并组织网络专项抽检。


  监管动态


  1.5月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广州珂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飞行检查结果的通告。通告显示,近期,国家药监局组织对广州珂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进行了飞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在质量保证与控制、物料与产品管理、生产过程管理、产品销售管理等方面均存在问题。该企业已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确认。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广东省药监局责令该企业暂停生产、经营并进行整改,同时对其立案调查。


  2.5月22日,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本届宣传周的主题为“安全用妆,共治共享”,时间为5月22日至28日。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药监部门将组织开展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培训、“5·25爱肤日”、实验室开放活动、生产企业开放活动、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重点活动。


  行业观察


  1.5月5日,意大利彩妆制造商莹特丽(INTERCOS)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莹特丽一季度净销售额为2.3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91亿元),同比增长34%;调整后净利润为29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7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头发和身体护理板块销售额达547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3.4%;彩妆部门收入为1.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28亿元),同比上涨35.3%;护肤品部门收入32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同比上涨7.9%。


  2.5月9日,花王集团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花王实现销售额3477.9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9.42亿元),同比增长0.3%;营业利润为72.8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6亿元),同比下滑68.3%。其中,化妆品业务销售额为51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3亿元),同比下降8.0%,营业利润亏损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2亿元),同比下滑48%。


  3.5月16日,逸仙电商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1—3月,逸仙电商实现营收7.65亿元,同比下降14.1%,净利润为5070万元,净利润率为6.6%。其中,护肤板块实现营收2.45亿元,同比增长34.2%,占总营收的比例已达32.0%。三大中高端护肤品牌Galenic、EVELOM和DR.WU保持高速发展,营收同比增长59%。彩妆品牌净收入同比下降29.1%。


  4.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33亿元,同比增长8.5%。具体到化妆品领域,4月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276亿元,同比增长24.3%;1—4月,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1299亿元,同比增长9.3%。(庞雪整理)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