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牙膏并不是越贵越好 含大颗“美白因子”的牙膏最好少用

  • 2023-05-29 15:00
  • 作者:朱耒刚
  • 来源:大象新闻

  我们每天都要刷牙,牙膏在生活中必不可少。可是,每当站在商场的货架前,看着价格不等的牙膏,你是不是也有些疑惑,这些牙膏有啥不一样,凭啥有的几块钱有的几十块钱,他们又有啥区别?


  选牙膏,不一定是越贵越好,适合自己最重要


  以一款10块左右的牙膏和一款30块左右的牙膏为例,两支牙膏的成分和功效基本上没有差别。那价格怎么相差这么多?


  这还要从牙膏的功能说起,过去牙膏产品的功能比较简单,主要是清洁。现在不一样了,大多数是功能性牙膏,加上品牌影响力,价格也就不一样了。牙膏的基本功能是配合刷牙动作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美白、防蛀、脱敏、止血等都是辅助。如果口腔健康,可以使用普通牙膏,所以牙膏不一定是越贵越好,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接下来咱们来认识一下,常见的这几类牙膏吧:


  美白牙膏


  美白牙膏添加了一些“摩擦颗粒”,在刷牙时可以清楚地感觉到。这些颗粒可以凭借较大的摩擦效率优势,去除牙齿表面的污渍,如果摩擦颗粒又大又硬(例如去除烟渍的美白牙膏),长期使用也可能加速牙齿磨损。


  抗过敏牙膏


  牙齿敏感的朋友可以使用抗过敏牙膏。这种牙膏将在敏感区域形成保护层,以减轻牙齿敏感性。但是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是需要一个相对长期缓慢修复的过程。对于牙齿健康的朋友来说,这与普通牙膏没有太大区别,并且不会起到预防作用。


  消炎牙膏


  在普通的牙膏中添加了抗菌药物,长期使用很容易导致口腔菌群失调,建议有牙龈炎症的朋友,积极进行口腔治疗,配合正确的刷牙方法去维护,而不是寄希望于牙膏中的药物成分。


  止血牙膏


  牙龈经常会流血,但这不是止血牙膏所能解决的。牙龈处于脆性状态,很可能已经出现了牙结石,仅仅用止血牙膏并不能治愈牙龈,看专业的医生才可靠!


  清新口气牙膏


  呼吸的清新来自于在认真刷牙后去除牙菌斑和一些有害细菌,从而使口腔清洁,而不是牙膏本身的香味,所以并没有必要买贵的!


  怎么选牙膏? 学龄前儿童应谨慎使用含“氟”牙膏


  氟化物是牙膏中必不可少的成分。大多数人用含低剂量氟化物的牙膏刷牙,可以使牙齿更结实并有效预防蛀牙。


  但得提醒大家,学龄前儿童应谨慎使用,控制每次使用牙膏的量,另外要注意避免吞咽牙膏,从长期来看,这可能会导致氟化物摄入过多。


  买牙膏的时候尽量选择较小,颗粒细一点的对牙齿表面的损伤更小,二氧化硅颗粒<碳酸钙颗粒<磷酸钙盐颗粒。那些含有大颗“美白因子”的牙膏最好少用。


  应减少药物牙膏的使用,牙齿健康的朋友不需要使用含药的牙膏来打破菌群的平衡。口腔有问题就找专业的医生,牙膏不能代替医生和药物。


  刷牙的姿势必须正确,一厘米的牙膏就足够了


  每天早晨和晚上可各刷牙一次,一般不需要太多次刷牙,有口腔问题的朋友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刷牙。


  刷牙的姿势必须正确。保持牙刷和牙齿成45度角,最好画圆轻刷。每次刷牙至少应持续2分钟。不要像锯子那样刷牙,那样容易会损坏牙齿表面的保护层。推荐学习“巴氏刷牙法”。


  另外,一厘米的牙膏就足够了。《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指出,成人每次使用一厘米的牙膏,要仔细刷每颗牙齿。


  买小管牙膏。每个知道怎么做的人都知道大牙膏实际上更便宜,但是牙膏最好在打开后的两个月内使用完,以免滋生细菌。如果不能使用完的朋友就可以选择小管的牙膏了。


  大多数人习惯在刷牙前先挤湿牙刷再挤牙膏,其实,在刷牙前先弄湿牙刷,因为它很容易起泡沫,这使人们错误地认为已经清洁了牙齿。


  但牙膏不使用泡沫清洁牙齿,而是使用内部清洁成分以及牙刷与牙齿之间的摩擦。摩擦越细,时间越长,刷的就越干净。(朱耒刚)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