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化、智能化、多功能家用医疗器械受青睐——天猫健康发布《诊疗家庭化消费趋势洞察》

  • 2023-06-08 19:02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6月8日,阿里健康研究院、天猫健康发布《诊疗家庭化消费趋势洞察》(以下简称《洞察》),解码家用医疗器械消费新趋势。


  《洞察》显示,医疗器械家庭化的发展势头迅猛,家用医疗器械已经成为很多家庭必备生活用品。在健康电商平台,小型化、智能化、多功能的家用医疗器械受到消费者热捧。


  2/3用户购买过家用器械 “00后”搜索热度居第一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健康意识增强,我国家用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洞察》指出,家用医疗器械已经成为很多家庭必备生活用品,2/3的健康电商用户购买过家用医疗器械。数据显示,2022年,健康电商平台医疗器械类用户占比为65.1%,相比2021年提升了3.9个百分点;医疗器械类产品线上消费规模同比增幅达30.1%。


  在天猫健康平台,呼吸健康、健康监测、个人医疗护理、中医保健、康复护理成为线上消费者最爱的五大热门品类。其中,呼吸健康品类包括制氧机、呼吸机、雾化器等;健康监测品类包括血糖用品、血压计、体温计、胎心仪等;个人医疗护理品类包括医用口罩、医用敷料、祛疤产品、洗鼻器、盆底修复仪、理疗仪等;中医保健品类包括艾灸、膏药贴、刮痧板、拔罐器等;康复护理品类包括轮椅、护具、护理床、助听器等。


  2022年底,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防疫用械需求激增,制氧机、血氧仪、呼吸机、雾化器等家用医疗器械迎来抢购热潮。数据显示,2022年呼吸健康医疗器械消费规模TOP5榜单中,排名前四的分别为制氧机、血氧仪、呼吸机、雾化器。但值得一提的是,止鼾器进入呼吸健康品类消费规模TOP5榜单,排名第五。


  在消费人群方面,“00后”对家用医疗器械的搜索热度位居第一。根据《洞察》,随着年轻消费者健康管理需求崛起,“00后”家用医疗器械的搜索量同比增速达到159%。“90后”和“80后”家用医疗器械搜索量同比增速均为107%,“70后”和“60后及之前”家用医疗器械搜索量同比增速分别为96.9%和93.8%。


  专科化、多功能趋势明显  “黑科技”加持开启新玩法


  《洞察》显示,小型化、智能化的家用医疗器械更受消费者欢迎,用户对“小”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三倍,“家用”“智能”的搜索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13%和70%。


  此外,家用医疗器械的专科化趋势明显,并呈现从超级单品走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消费趋势。以孕产健康产品为例,发展出胎心仪/胎语仪、孕产康复仪、冷热敷器具、盆骨矫正带/束缚带等健康产品矩阵。数据显示,女性仍是孕产健康产品的绝对消费主力,在孕产健康产品消费规模中女性占比77.02%,男性占比22.98%。但是男性消费者的消费规模同比增速达77.5%,超过女性同比增速的54.2%。


  对于有血糖监测刚需的人群来说,连续血糖监测(CGM)正在改善血糖监测效果,在家就能获得连续性的血糖波动曲线,更好地控制自身血糖。数据显示,2022年,连续血糖监测(CGM)产品日均成交额同比增速为26.7%,而2023年前5个月,连续血糖监测(CGM)产品日均成交额同比增速已达到56.4%。


  《洞察》还显示,“黑科技”加持的家用医疗器械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佩戴助听器是解决听障问题的有效途径,但助听器线下验配存在资源分布不均、验配成本高等难题。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助听器也可以通过专业的听力检测APP实现线上智能验配,提升了助听器的可及性。数据显示,在天猫健康平台的助听器类目中,智能验配助听器的占比从2021年的23.4%增长至2022年的54.3%。


  此外,中医养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产品也受到消费者关注。数据显示,2022年,电动刮痧仪消费规模同比增长了10倍,艾灸相关产品搜索热度也同比增长了4.41倍。(郭婷)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