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以监管创新服务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 2023-07-14 16:1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云南特色民族药和中药材资源丰富,进口中药材数量大,中医药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云南省药监局在中药标准体系、监管模式、监管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以监管创新服务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以标准创新赋能民族药发展


  云南省药监局在彝药、藏药、傣药等民族药的标准制定、标准提升方面持续深耕,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一是创新性解决标准难题。先后颁布实施331个中药配方颗粒省级标准,研制的36个民族药对照药材获批为国家药品标准物质,居全国首位;2022年研究通过101个傣药饮片标准,填补傣药饮片在全国无标准可依的空白。二是深入开展标准提升工程。以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对药材及饮片标准的增修订、代表性品种的对照药材研制、中药标准数字化示范性研究等工作,计划完成100个云南省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提升,新增50个云南省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编撰出版《云南省中药标准》(2025年版),逐步推进云南中药标准的迭代升级。


  以模式创新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


  云南不仅中药材资源丰富,而且是全国进口药材数量最多的省份。云南省药监局寓服务于监管,创新监管模式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一是突出政策引导,深入推进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试点工作。按照“研究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已将三七、天麻、重楼、白及等12个品种分批次列入云南省趁鲜切制中药材品种目录,预计实现产能6500吨,产值超6亿元。二是突出省地协同,健全口岸检验体系。为应对2023年进口药材通关检验积压问题,云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刚带队到四个边境口岸开展专题调研。一方面瞄准进口药材检验时效瓶颈,开展对策性调研,通过优化检验流程、派组增援等方式,助力通关检验提速;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省地合作,探索以“共建实验室”“异地实验室”方式在符合条件的州市设置“进口药材边境实验室”,切实提升进口药材检验能力,服务口岸经济。


  以技术创新推进中药智慧化监管


  为有效提升中药监管科学化水平,云南省药监局坚持科技引领,着眼源头管控,积极探索信息化智慧化药品安全监管新路径。一是创新推出药品生产非现场监管“药监慧眼”试点工程,以实现药品生产全覆盖、全天候、全自动的非现场智能化监管为目标,把监管的数字化触角深入到企业生产线。云南白药、文山七花等中药生产企业被纳入试点。二是依托云南省中药全产业链追溯协同平台,联合云南省商务厅加快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开展中药材种植养殖追溯系统应用。截至目前,全省共计422家企业完成追溯主体备案,91家中药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赋码工作,累计赋码2115万个,覆盖3281个中药品规,市场流通可溯源产品累计被消费者扫码106.5万次。(云南省药监局供稿)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