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化妆品助企服务再升级

  • 2023-08-24 16:30
  • 作者:袁堂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前不久,杭州千岛湖天鑫有限公司因有多款化妆品产品需要注册或备案,且有新原料待申报,向浙江省药品化妆品审评中心咨询。围绕这些问题,该中心作出了详尽的答复,为企业排忧解难。


  这是浙江省化妆品备案咨询开放日设立以来的“首单”,也是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助力浙江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浙江美妆“18条”)以来,药监部门服务企业、政企良性互动的一个缩影。


  在浙江美妆“18条”引导下,该省化妆品领域助企服务进一步升级加码,带动“美妆经济”跑出“加速度”。今年上半年,浙江省首次备案国产普通化妆品11959个,同比增长19.9%;限额以上贸易单位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3%,高于全国化妆品零售增速8.7个百分点;全省化妆品出口同比增长53.64%,占全国化妆品出口总额的24.9%,位居全国第一。


  设立“路标” 为产品上市指路


  浙江省是化妆品产业大省,化妆品生产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二。而化妆品种类繁多,不同的产品上市需要哪些文件、走什么流程,企业有时难免“摸不着头脑”。


  为此,浙江省药监局按照“不能只设路障不设路标、不能只踩刹车不踩油门”要求,创新提出“准入路标”机制,通过建立化妆品生产许可咨询前移服务机制、拓宽化妆品备案咨询沟通交流渠道、编制《化妆品备案政策问答》等形式,为加快化妆品上市提供“路标”。


  “有政府指路,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节省了大量时间。”长兴中科明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母公司总经理祝文威介绍,在筹建新化妆品生产企业过程中,公司就厂房设计、产品分类等问题多次咨询药监部门,后续也常向专家咨询法规要求、日常管理、人员培训等问题,“专业的答复帮助我们更好地组织队伍,实现快速投产。”


  苍南老中医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丁胜奇也表示:“政府部门听到企业‘心声’,改进优化了备案系统,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我们及时解决备案审核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给产品上市、合规提供了很多帮助。”


  为促进成果转化,浙江省药监局建立化妆品研审联动机制,将审评服务延伸至化妆品研发阶段,加速研发进程。此外,该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对化妆品注册与备案样品检验受理时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并集中解答,帮助企业明确相关受理要求;该省药品化妆品审评中心开通“答疑热线”,今年累计接到咨询电话1500余次,解答政企备案问题2000余个。


  组团服务 为企业发展纾困


  今年5月,一场聚合了浙江药监备案、检查、检验、稽查等多方力量的政企交流会在浙江义乌召开。交流会上,专家围绕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这样的“组团式服务”,给企业送去“一站式”便利——专家服务团全面收集问题,联手“解剖麻雀”,使问题研究更透彻,措施更准更实。这给参会的25家化妆品生产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了解,浙江美妆“18条”将“组团服务”作为优化提升市场环境的一大机制列入其中,提出精准对接化妆品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集中检查、检验、审评等技术力量开展服务活动。


  政策引领下,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药监局组织浙江药科职业大学、省药品稽查局、省药品检查中心、省食药检院、省药化审评中心等相关专家组成联合小组,共开展组团服务活动3期,为相关企业开展全面体检,梳理优化生产流程,帮助企业人员提高合规生产意识。


  浙江省药品检查中心药品流通和化妆品检查科副科长王赛群说:“我们结合现场发现的问题,对企业开展服务指导、提出建议,增进了企业对检查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引导企业加强体系管理,也有助于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并开展生产。”


  浙江省药监局还构建“线上+线下”的服务赋能新模式,依托浙江省“三服务”小管家协同办理平台、“浙江美妆在线”应用、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等,提供安全评估、功效分类、备案指导、生产规范、标准研制等服务。


  技术赋能 为产业升级提质


  产业要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浙江美妆“18条”中提到建立“技术赋能”机制,实打实地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为产业升级提质提速。


  今年1月,《关于优化普通化妆品备案检验管理措施有关事宜的公告》发布后,备案数量较多的企业打算自建备案检验体系,但缺乏政策和实操具体指导。义乌市美黛化妆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一筹莫展之际,浙江省药监局、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企业送上技术“大礼包”。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马临科说:“获悉企业需求后,我们主动联系企业,以上门服务形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逐渐熟悉备案检验实验室的体系依据、检验管理制度、人员和仪器配备、实验室文件体系建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对企业情况进行剖析与答疑解惑,为企业自建备案检验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帮扶非常及时高效,为我们树立了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冯子龙坦言深受感动。


  扶企助企,让发展更有质效。近年来,浙江省药监局积极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建立化妆品安全与功效评价中心、化妆品植物原料研究中心,与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发挥浙江省药学会化妆品专委会、浙江省健康产品安全研究会化妆品专委会等作用,开展多场学术论坛、现场指导、线上答疑、人才培训等活动,为浙江美妆赋能。


  接下来,浙江省药监局还将开展化妆品产业园区同一集团检验检测等基础设施共享试点,实施化妆品检测能力提升工程,做强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动物替代试验技术重点实验室、药品微生物检测与预警重点实验室。(袁堂娟)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