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版医保目录何时公布,药械集采未来趋势如何——发布会上他们这样说

  • 2023-09-22 16:11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22日,国家医保局召开2023年下半年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月-8月医保基金整体运行与门诊统筹报销情况,并就医保目录调整、药品及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落地、医保基金安全情况等多个问题答记者问。据悉,今年3—8月间,2022年版医保目录中的346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累计为患者降负超1000亿元;2023年版医保目录调整结果预计在12月初公布。


图为国家医保局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冯玉浩 摄)

图为国家医保局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冯玉浩 摄)


  据介绍,今年1-8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下同)总收入20923.33亿元,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4738.06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支出17864.77亿元,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257.30亿元。为让更多参保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好处,国家医保局积极推动报销定点零售药店门诊购药费用。截至今年8月,全国99%的职工医保统筹地区建立普通门诊统筹待遇,32.09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普通门诊统筹结算服务,累计结算13.14亿人次,结算医保基金1240.24亿元;25个省份的约14.14万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了门诊统筹报销服务,累计结算1.74亿人次,结算医保基金69.36亿元。国家医保局还明确,有条件的地区可逐步将居民医保门诊用药从高血压、糖尿病扩大到心脑血管疾病领域。


  在谈及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时,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黄心宇表示,2022年版医保药品目录已于今年3月1日落地实施,医保目录协议期内的谈判药品共计346种。今年3—8月间,协议期内的谈判药品累计报销1.23亿人次,平均实际报销比例达69.7%,叠加降价和医保报销的双重因素,346种谈判药品已累计为患者减负1097亿元。


  “2023年版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坚持‘保基本’的定位,并对目录调整的具体规则进行了优化和改进,以充分体现医保的价值购买,体现对医药创新的支持。”黄心宇说,“2023年版医保目录的调整结果预计将在12月初公布,计划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


  在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副司长王国栋介绍了药品及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落地的最新情况。他表示,第八批国家集采药品已经在今年7月份落地实施,所涉及的39个品种平均降价降幅56%,预计节约医药费用167亿;第三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也于今年5月份落地实施,共涉及颈椎固定融合术、胸腰椎固定融合术、椎体成形术等5个产品大类,平均降幅达到84%,预计节约医药费用260亿元,“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持续扩大集采品种范围,坚持上下联动,让集采成效惠及广大患者。”


  针对公众较为关心的医保基金安全问题,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顾荣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39万家,处理违法违规机构16万家,追回医保资金63.4亿元。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全国医保系统追回的医保资金已经达到835亿元。未来,国家医保部门将常态化开展飞行检查、专项整治等行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办公室、规财法规司等相关负责人还围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升医保覆盖率等问题回应了公众关切。(冯玉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