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部门联合发文: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支持癌症防治中药制剂成果转化

  • 2023-11-22 11:34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国家药监局等13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建立完善抗肿瘤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鼓励仿制临床必需的抗肿瘤药物,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推动癌症疫苗开发,支持癌症防治中药制剂、中医诊疗设备等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成熟的癌症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法。


  记者了解到,《方案》是在《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阶段性工作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制定的。主要目标是,到2030年,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显著增强,规范诊疗水平稳步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达到46.6%,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药监局承担的具体任务是:提高抗肿瘤药物可及性。建立完善抗肿瘤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鼓励仿制临床必需的抗肿瘤药物,按程序纳入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引导企业研发、注册和生产。对于符合条件的境内外抗肿瘤药物加快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肿瘤药物临时进口渠道。


  《方案》要求,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抗肿瘤药物按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适时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保障临床用药需求,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方案》还要求,促进适龄人群接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将HPV疫苗接种纳入当地惠民政策。对于符合要求的国产HPV疫苗加快审评审批,提高HPV疫苗可及性,多种渠道保障适龄人群接种。


  《方案》指出,制订完善癌症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推广应用成熟的癌症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法,探索创新符合中医理论的癌症诊疗模式。扩大癌症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探索中西医结合防治癌症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形成并推广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在肿瘤多学科诊疗工作中,规范开展中医药治疗,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和优势。


  《方案》提出,以支撑癌症防治等关键技术突破为重点,以“精准、再生、智慧”为主攻方向,加强癌症防治重大源头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引领癌症防治技术取得原创性突破。加强癌症相关先进诊疗技术、临床指南规范、筛查方案等的科技示范,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的普惠化。同时,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科学研究,组织开展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循证评价研究。支持癌症防治中药制剂、中药新药及中医诊疗设备的研发及转化应用。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力量的作用,加强临床研究质量评价,促进临床研究成果转化,持续提升我国癌症防治的整体科技水平。


  《方案》要求,加强癌症防治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快基础前沿研究成果在临床和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应用,推动癌症疫苗开发、免疫治疗技术、生物治疗技术等研究取得突破。推动一批研究成果转化和推广平台建设,探索癌症科研成果推广和产业化有效途径,支持以知识产权、技术要素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合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