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国家药监局通告9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 发道生物2款洗发液检出三氯生

  • 2023-11-23 09:25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殷芝) 11月2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9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2023年第60号)》(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产品标签标示委托方为深圳市发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道生物)、受托方为广州市骄子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发道无硅油控油修护洗发液等9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


  发道生物今年被通报两次


  《通告》显示,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标示委托方为发道生物、受托方为广州市骄子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发道无硅油控油修护洗发液(标示批号:20220105001)和发道无硅油清凉去屑洗发液(标示批号:202201070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均为三氯生,检验结果分别为0.07%、0.04%。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在洗发露、洗发乳中不得检出三氯生。三氯生只能在洗手皂、浴皂、沐浴液、除臭剂(非喷雾)、化妆粉及遮瑕剂、指甲清洁剂(指甲清洁剂的使用频率不得高于2周一次)等范围内使用,且允许使用浓度限制为0.3%。


  一位省级化妆品监管人员介绍,三氯生有防腐、抗菌的功效,多用在肥皂、沐浴露等产品中,但是长期过量使用可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荷尔蒙紊乱等问题。


  针对此次产品不合格,记者于11月22日下午致电发道生物。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后,表示公司已经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理;记者表示想进一步了解情况,该名工作人员随即挂断电话。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这是今年来发道生物第二次因产品不合格被通报。今年10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发道生物因存在化妆品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1.14万元。


  发道生物官网显示,发道生物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为赵建越,经营范围包括中药原材料、中药保健品、化妆品、植物提取物和植物超细粉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等。“发道”为企业主营品牌,注册于2003年,品牌旗下产品宣称的功效包括防脱育发、控油去屑、白发养黑等。


  另有7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根据《通告》,另有7批次产品检出禁用原料,分别为:


  标示委托方为广州市古澜轩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托方为广州市颜婷化妆品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1批次古澜轩秀·植源玫瑰滋养洗发液(生产日期:2021/04/12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三氯生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


  标示为东莞博迪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广州市西崇贸易有限公司为总经销商的西崇精润高光发膜(标示批号:G083220626),南宁大旭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从头开始养发护发素(女士专用)(标示批号:230120),广州市白云区宝诗莱精细化工厂生产的发康宝羊胎素补养水蜡(标示批号:(BSL)GZ220602U),广州市伊芙琳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CHUIDU免洗丝滑液(标示批号:CD160220319)等4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


  标示为东莞博迪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五贝子植物头发养护膏(标示批号:BD220627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4-羟基苯甲酸异丙酯。


  标示为广州冠桥汉草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广州温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1批次温达焗油染发霜(自然黑色)(标示批号:ZC2021/08/18)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邻氨基苯酚和成分比对。《通告》同时显示,广州温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提出样品真实性异议,经广东省药监局审查,该企业未生产过该批次不合格产品。


  根据《通告》,国家药监局要求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