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溆浦举行

  • 2023-12-05 14:02
  • 作者:米满凤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4日,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怀化启动仪式暨怀化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溆浦县人民会场举行。副市长韩晓波宣布安全用药月怀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怀化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立新主持启动仪式。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华讲话,溆浦县县长杨廉喜致辞。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韩友银、溆浦县副县长舒畅等出席启动仪式。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2023年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推进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一直以来,怀化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底线保安全、强监管促规范、优服务促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全力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事故。


  向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药品安全连着民生、关乎民心,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抓实药品安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健全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强化责任落实推动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压实监管责任、保持打击各类药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压实主体责任、严把药品质量“安全关”,切实形成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药品生产经营使用主体三方贯通的协同工作闭环;凝聚社会力量提升药品安全,以“安全用药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药品安全提升行动综合治理,凝聚社会共治“向心力”,努力营造“人人重视药品安全、人人关注药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上,怀化龙成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溆浦县医药有限公司、溆浦县中医医院分别代表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使用单位表态发言。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2023年度溆浦县 “最美药师”知识抢答赛。溆浦县市场监管局、县属医疗单位、相关医药企业在会场外同步开展了药品安全大型宣传、咨询、义诊活动。


  启动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怀化市示范性Ⅳ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视频。应急演练模拟溆浦县某医院儿科和呼吸科住院部12名住院患者在输液治疗中陆续出现药品不良反应症状,职能部门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溆浦县人民政府按照《怀化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快速反应,迅速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护工作。整个应急演练按照事件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事件调查和危害控制、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及善后处理5个科目进行,分13个场景直观展示了在县委、县政府统一指挥下,各有关部门科学有序处置Ⅳ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全过程,充分展示了溆浦县应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协调联动、快速处置能力。(米满凤)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