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中老年人免疫力面临挑战 积极预防是关键

  • 2023-12-18 10:50
  • 作者:董笑非 刘春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董笑非 实习记者刘春兰) 近日,由人民健康发起,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生命时报联合支持的“提升老龄免疫力,科普行动”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协会代表就中老年人免疫力相关影响因素、免疫力与感染性疾病(流感、肺炎、带状疱疹)、如何提升免疫力等内容展开探讨。


  进入冬季后,早晚温差变化较大,病毒相对活跃,中老年人由于全身免疫功能的逐渐下降、抵御疾病侵袭的能力较弱,一旦遭遇不同病原体的“反复感染”,身体缺乏康复的“缓冲期”,不仅容易导致本身慢性病控制不佳,造成更多长期健康问题,还会进一步加重疾病负担。


  据了解,50岁后,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骨髓逐渐老化并被脂肪组织所替代,变成黄骨髓,免疫力进一步降低;另外,免疫力也会因低温变“迟钝”。除此以外,多病共存也会给中老年人的免疫力增添额外负担,常可能同时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等,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刘新民表示:“对于老年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光治不防越治越忙’,老年人呼吸道疾病重在预防。老年人肺部感染是推倒老年人体重要机能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预防老年人的呼吸道感染,最重要的是,一是做好免疫接种,二是提高机体的基础免疫能力,三是科学地做好日常防护。只有这样,才能够降低这类疾病的发生与传播。”


  北京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医师齐海梅表示,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常见感染性疾病很会“见机行事”,一旦中老年人免疫力下降,它们就会“伺机而动”,尤其是有基础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更容易遭受这些疾病的侵袭,感染后,不仅对日常生活产生严重影响,还会进一步影响本身慢性病的控制。因此,本身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要尤为关注自身免疫状态,例如50岁时免疫力水平是带状疱疹病毒潜伏在身体以后被激活的临界点。呼吁大家平时多多关注身体变化,主动免疫,做好疾病的预防和管理。


  会上还公布了《冬季中老年人提升免疫力实用建议》,主要由“免疫力有多重要”“冬季中老年群体免疫力遇到多重考验”“如何给中老年人免疫力充满电”三部分组成。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