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过期、标签信息不全、来路不明……别让美妆盲盒留有安全“盲区”

  • 2023-12-28 09:27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殷芝)近日,随着“双旦”节日的来临,各大商家纷纷推出节日系列化妆品盲盒,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然而,一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消费者李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于12月16日在快手平台一家主播店铺购买了化妆品盲盒,收到货后发现产品数量和品牌与主播承诺的并不一致。不仅如此,产品还存在过期、包装破损等质量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不少美妆盲盒在网络平台售卖过程中存在产品过期临期、标签信息不透明、售后服务缺失等情况。有监管人员建议,消费者切勿盲目购买化妆品盲盒,应选择信誉良好、产品有质量保证的商家,购入适合自身肤质的化妆品;商家要诚信经营,自我约束,不能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优化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


  化妆品盲盒暗藏“猫腻”


  12月16日,李女士在快手平台“本本彩妆严选”主播店铺购买了一款价值29.9元的美妆盲盒。但5天后收到货时,李女士发现盲盒内的产品和主播宣称的品类与品牌并不一致。“主播在直播时给我们展示的是盲盒里包含10件化妆品正装,并表示品牌均为大众熟知的品牌,我实际收到的只有7件化妆品,其他3件都是粉扑;产品品牌也都是没听过的‘杂牌’。”李女士说。此外,产品还存在过期、包装破损等质量问题。


  李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其收到的盲盒产品图片和主播直播片段。图片显示,盲盒中有一款高光产品有效期为2023年12月18日,这意味着李女士收到产品时,该产品已经过期;一瓶精华包装出现破损,精华液洒得到处都是。而在直播片段中,主播承诺产品不会存在临期过期的情况。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上述情况并不少见。“都是假货,瓶身都是劣质塑料,在手上试了一下过敏了。”“盒装全是临期小样,亏死了。”“产品看不到生产批号、日期,而且发货不带外包装。”在淘宝店铺“小屈券码”的“屈臣氏正品护肤品美妆盲盒”产品页面下,有部分消费者对化妆品盲盒质量提出质疑。在淘宝店铺“抽抽美妆店”内,也有消费者表示收到的盲盒中,眼影盒内没有眼影产品以及其他产品过期等问题。


  部分产品来路不明


  近年来,“盲盒经济”快速崛起,美妆盲盒因其趣味性与不确定性,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青睐。


  “光看盒子,我们不知道里面的化妆品是什么品牌和类型;能否买到自己喜欢的,得看运气。”来自北京的刘女士是化妆品盲盒爱好者,她表示,之所以喜欢购买化妆品盲盒,主要在于可能“捡漏”一些高于购买价格的化妆品以及其带来的刺激感,同时还可以体验各种品牌中不同品类的产品。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面上的美妆盲盒分为三种,一种是品牌自行推出的盲盒,盲盒内的产品通常为该品牌的多品类商品或者与其他品牌的联名盲盒;另一种是商家自行组合的盲盒,包含不同品牌不同品类的商品。此外,随着订阅式经济的崛起,订阅式美妆盲盒也成为当下许多消费者的选择之一,主流品牌包括“justbox”“心动鲤盒”“RulyBox”等,消费者可按个人需求选择单月、季度或年度订阅。


  在部分消费者开出了高于盲盒价格的化妆品,满足了“捡漏”“刺激”的消费心理的同时,部分化妆品盲盒商家抓住消费者“捡漏”心理,刻意夸大宣传,甚至趁机销售“三无产品”。


  今年3月17日,京津冀消协组织发布的盲盒消费调查结果显示,在对6208份调查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57.25%的受访者购买过化妆品类盲盒,不少人购买的化妆品类盲盒存在使用期限较短、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淘宝上“justbox”订阅式盲盒内开出没有中文标签的化妆品。


  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明确了盲盒经营者应当通过产品标签、消费提示等方式充分告知消费者盲盒商品的名称、产地、生产者、执行标准、性能、规格、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关系到商品质量的基本必要信息。


  然而,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由于大部分化妆品盲盒内的产品都是化妆品中小样或无外包装的产品,消费者很难得知产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信息。


  “过期及无标签信息等产品的质量安全无法保证,可能存在微生物、菌落总数超标,或检出禁用原料的可能,给消费者用妆安全带来了安全隐患。”一位国家化妆品检查员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产品过期临期、无标签信息等问题,不少消费者曾尝试与商家沟通,但大多数都未得到商家的正面回应和积极解决。如淘宝平台的“小屈券码”“暖夜季warm night”店铺内的多款化妆品盲盒标题均宣称“不接受中差评”“不退换货”等。


  “目前我也在与商家沟通中,希望能退货退款,但是客服不承认产品过期和包装破损的问题,一直在跟我绕弯子。”李女士说。


  谨慎购买美妆盲盒


  “盲盒里的产品不一定适合自身皮肤特点,消费者应当结合自身皮肤特性理智消费化妆品盲盒,特别是过敏人群在使用化妆品前应当进行测试,避免安全风险。此外,商家也要诚信经营,自我约束,不能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进一步优化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对此,海南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钟祥全表示。


  盲盒不是监管盲区。事实上,《指引》对化妆品以盲盒形式进行销售的态度非常谨慎。其第五条规定:“食品、化妆品,不具备保障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条件的,不应当以盲盒形式销售。”这意味着,只有经营者具备“保障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条件”,化妆品才能以盲盒的经营模式进行销售。


  对于化妆品盲盒带来的安全隐患,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文表示:“消费者在盲盒消费中,如遇到超范围经营的商品,应坚决拒绝。鼓励消费者通过随手拍、投诉举报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购买到过期化妆品盲盒该如何维权?北京雍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像‘不退换货’这样的格式性条款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属于无效条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可以向商家要求退货退款。此外,经营者提供过期商品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要求生产者或者销售者支付商品价款3倍的增加赔偿。如果和商家沟通无效,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