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立体多元——山东省药监局聚力打造“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金色名片

  • 2024-01-03 20:27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主题宣传活动直播观看量达200万人次,网络知识竞赛4万人次参与线上答题,150个“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开展农村基层安全用药宣传……刚刚结束的2023年山东省“安全用药月”活动亮点频现。


  “我们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安全用药,科普先行’这一主题策划推出了21项系列活动,进一步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多元的宣传科普新格局。山东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已成为展示药监成效、普及用药安全、服务公众健康的有力举措。”山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在2023年“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上表示,该局聚力将“安全用药月”打造为宣传展示药监风采的魅力舞台、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讲台、深化共治共享的融合平台。


  聚焦重点工作 宣传药监亮点


  “山东省药监局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生产力的理念,用接地气的语言全方位宣传药监,全方位展现药监,树立药监新形象,争取群众最大信任与支持。”山东省药监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11月20日,该局邀请企业及媒体代表一同参加局务会审议活动方案,敞开大门听取意见,并通过图文直播方式公开会议内容,真正让“安全用药月”活动服务于民。


  根据方案,该局策划开展了“药监·集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传、“药监·镜观”药品安全图文宣传等活动,集中展示山东药监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药品监管奋进新征程的工作措施,“三大工程”“三大计划”取得的成效等。2023年12月8日,山东省“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举办,通过记者现场连线、情景剧等形式将进口质子治疗系统在山东上市、罕见病治疗药物盐酸沙丙蝶呤片国产化等故事再现,向公众真实展示了药监部门的责任担当;山东药品科普创作者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与大家分享科普创作历程。活动现场直播观看量达200多万人次。在地市,滨州、聊城、临沂、枣庄等市新闻办相继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2023年药品监管工作情况,展现山东药监守牢药品安全底线、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此外,山东省还开展药品安全专家访谈、“药监·陪伴”公益广告宣传等活动,依托媒体开设“品质鲁药”专题网页,提升“安全用药月”活动影响力。活动期间,各平台刊发原创稿件200余篇,被全网转载3000余次。


  打造科普阵地 传递用药知识


  山东省“安全用药月”让药品安全知识插上科普之翼,飞入寻常百姓家。


  “关于降压药,那些您想知道的事儿”“真没想到!药物也分‘左右’”……“安全用药月”期间,卡通科普动画“小鲁科普课”栏目在“山东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上线,“老鲁家的幸福生活”广播剧在山东广播电台播出。山东省药监局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灵活运用短视频、漫画等新颖形式,把硬核靠谱的科普内容讲解得生动有趣,用轻量化的传播引发群众的科普共鸣,展现了山东药监形象,提升公众药品安全认知。


  线上线下齐发力,科普礼包“送上门”。在线上,2023年11月27日,首场山东省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开赛,通过指尖答题向公众传递合理用药常识,传播药品相关法律知识。为期1个月的活动参与人次达到近4万。在线下,2023年12月28日,2023年山东省安全用药进社区活动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临沂、菏泽6地同步开展,零距离将安全用药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活动当天,6市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5万余份,服务百姓咨询、答疑等6400余人次。市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同样在线下举办各类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医院等活动。如,淄博市沂源县将“安全用药科普小课堂”带到幼儿园,通过教唱简单易懂的《儿童用药安全歌》、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引导小朋友当好安全用药“家庭宣传小卫士”。


  “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是2023年山东省“安全用药月”活动的新增项目,发动分布在16市乡镇卫生院、基层药店的150家“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开展农村等基层安全用药宣传活动。2023年11月15日,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菏泽市依托“百店千村”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举办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宣传活动,现场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宣传纪念品3000余份,提供义诊80余次,接受用药咨询150人次。


  监管服务并重 构建共治格局


  2023年11月24日,山东省食药检院会议室人气高涨,不仅现场坐满了前来参与的企业人员,线上会议室人数也达到了上限。这是由山东省药监局第一分局及山东省食药检院联合举办的“‘双百’携手‘春蕾’,共助产业发展”活动。2家单位组成“监检团队”,一同为企业带来监管政策宣讲、检验检测专题培训、重点实验室开放、面对面答疑等活动,深受企业欢迎。


  山东省药监局以“安全用药月”相关活动为载体,创新服务方式,务实效、解民忧,构建起监管部门、行业组织、生产经营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共治共享新格局。


  “安全用药月”期间,山东省药监局开展志愿服务进企业活动。山东省医疗器械创新与注册政策解读公益活动相继在济南、青岛、日照举办,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医疗器械创新政策、注册申报流程要求等内容进行政策宣讲,企业代表们畅谈在技术、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现场答复。此外,由山东省药监局各检查分局和相关市市场监管局组成的志愿服务突击队,也深入辖区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协会是山东省“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重要参与者。2023年11月24日,第二届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学基金表彰奖励大会在济南顺利召开。该活动是第二年列入山东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内容,引导更多优秀学子报考药学(中药学)专业,考取执业药师资格,推动山东省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和药学事业健康发展。2023年12月7日,山东省药监局联合山东药师协会赴泰安市宁阳县黑石社区开展“最美药师药学服务齐鲁行”暨“最美药师走基层”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为村民提供基础体检、慢病管理、中医药养生等多项医养服务,辐射服务周边多个乡村2000余人。


  针对家庭过期药品和企业经营过程中过期、储运不当等不合格药品,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开展回收销毁活动。淄博、东营、泰安、威海、滨州等地结合“安全用药月”活动,在各市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门店,并对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品进行了集中销毁,避免过期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在德州市本次举办的家庭过期药品集中销毁活动中,累计销毁过期药品1.34吨,涉及1000余个品种。


  “我们将持续深挖扩展‘安全用药月’活动内涵,进一步增强辨识度、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李涛表示,要真正将“安全用药月”活动塑造为具有山东特点、药监特色、群众喜爱的科普品牌和金色名片。(齐桂榕)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