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新实践

  • 2024-01-10 19:11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扬帆奋进启新程,踔厉奋发谱新篇。刚刚闭幕的2024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药品监管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部署今年药品监管工作。这次会议是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定基调、聚共识、谋实策,对做好今年药品监管工作、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新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是破局起势、蓄势之举。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药监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取得新成效,药品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从全年批准上市创新药40个、创新医疗器械61个,中药品种11个,创新成果丰硕;到落实“两品一械”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发布实施、《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等文件出台;再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智慧监管、加强监管科学研究应用、广泛参与国际药品安全治理……数据中的“药监作为”、成效里的“药监力量”,既是“人民药监为人民”的鲜明底色,也是新时代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当前,我国药品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不确定因素仍较多;医药创新发展活力迸发,但高质量发展基础相对薄弱,药品监管工作面临新挑战新任务。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对药品监管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指明方向。越是面临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困难,越要准确研判形势、系统思考谋划,越要洞察时与势、把握稳和进。此次会议明确做好今年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实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深化药品监管改革,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药监力量。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新实践,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凝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国药监系统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着力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为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新实践,要着眼全局、服务大局,自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保障药品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严谨的技术问题,关乎党的执政之基、产业发展之源、人民健康之本。全国药监系统须深刻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准确把握党中央对药品监管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保障药品安全面临的新挑战,准确把握医药创新发展呈现的新态势,切实强化大局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要有“世易时移,变法宜矣”的洞察,既要做到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逻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要对新形势下药品监管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着手有力。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新实践,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对于药品安全治理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更是解题要义。防范化解药品质量安全风险是药品监管工作的根本任务。2024年,药品监管系统要继续深入实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下好风险前瞻防控“先手棋”,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应对各类风险隐患,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风险扩散蔓延。同时,破解我国药品安全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这需要药品监管部门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支持医药研发创新,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持续提升便企利民水平,营造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环境。同时,需要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让高效能监管为保障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实现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全国药监系统要全力以赴、善作善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在改革创新中释放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确保今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接续奋斗、锐意创新,凝聚起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药监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