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药监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以更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药品监管现代化

  • 2024-01-26 15:53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历史的车轮驶入更加波澜壮阔的2024年,循着中国式现代化标注的历史新坐标,药品监管工作开辟新境界、踏上新征程。


  今年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科学、严谨、规范监管,强化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不断完善法规体系,充实监管力量,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药品监管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置身伟大时代,肩负神圣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过去一年,国家药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扛起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应有担当,锚定人民满意的目标追求,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实现良好开局,充分彰显了药品监管部门作为国家政治机关“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担当作为。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当前,中国式现代化航程更加壮阔,任务也更加艰巨。做好今年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必须按照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科学把握药品监管现代化的实践内涵,不断探索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药监特点的现代化建设路径。


  加快药品监管现代化,要把夯实监管体系、筑牢法治根基作为基础工程。要持续完善药品监管体系,加强跨区域跨层级监管协同,进一步强化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协同;推进全国药品监管质量、标准、规则一体化;扎实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药品安全乡镇协管员、村信息员队伍,夯实药品安全治理基层基础。要加强药品监管法治建设,继续完善药品监管法规体系,积极推动药品地方立法,全力做好法规宣贯和执法监督工作,努力形成浓厚的依法监管氛围。


  加快药品监管现代化,要把坚持科技赋能、强化人才支撑作为强大引擎。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推动监管信息化进一步从产品注册、政务服务向生产监管、网售监管、执法办案拓展,切实向信息化要“编制”、向智慧监管要“人员”。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破除人才评价、激励、流动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强化急需紧缺人才供给,重点推进“两品一械”检查员、审评员和监测评价、稽查办案等队伍建设。


  加快药品监管现代化,还要把深化监管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作为重要助力。要拓宽眼界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高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质效,持续完善监管科学技术创新体系、成果转化体系、国际协调体系,在中药、生物制品、儿童药、罕见病药、创新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强化前瞻性研究。要培养国际视野,提升加强国际合作能力,在WHO、ICH、ICMRA、IMDRF、GHWP、ICCR等国际组织中积极发挥作用,广泛参与监管国际规则制定,全面推进规则转化实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药品监管现代化伴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很多事情没有先例可循,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经验,需要一支有信仰、有格局、有策略、作风过硬的执行队伍。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把加快药品监管现代化作为今年的工作重心,上下一体贯彻落实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理念和要求,确保见到实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抓落实的关键,要做创造性的组织者、实施者、执行者,更好地推动药品安全监管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控”转型,从“随机安全”向“本质安全”升级,努力在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支持医药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