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灞桥区“工作室”式纠纷处理机制——有温度的调解 让这个寒冬“暖”起来

  • 2024-02-06 17:10
  • 作者:贺一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贺一辰)2月4日,立春。西安却还没有春的样子,雪下个不停,很冷。


  “我们没有想到能有这么好的处理,太感谢你们了!”同一时间,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席王市场监管所“任军战消费维权工作室”,却上演着暖心的一幕。


  “虽然不是质量问题,鉴于消费者面临的实际情况,我们同意3800货款,95%予以退还。”经过三方面对面沟通,监管部门居中调解,西安大中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前来协商的工作人员积极表态,并和小潘(化名)握手和解。


  “呼吸机设备刚买回家,还没有来得及使用,老人就走了。”家人离世的悲伤还在,小潘(化名)却不得不找西安大中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处理当初购买的设备,自己也清楚退货“理由不充分”,但包装都没有拆,放家里也是浪费,不得已才选择到所里投诉。


  “医疗器械毕竟和药品不一样,如果是药品的话,就没有调解价值了,退回后再销售的话,那是违法。”席王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吕俭庚在接到投诉后,参考医疗器械销售相关管理规定,认为该产品还没有拆封使用,进行退款的话,还可以进行售卖。“我们把企业方也叫来,让双方在‘工作室’面对面地沟通,这次纠纷调解解决的结果都比较满意。”


  “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对于基层监管所来说,没有那么多大案要案,消费纠纷比较多,调解工作不外乎‘道理’和‘人情’。”席王市场监管所副所长任军战告诉中国医药报记者,“工作室”在处理纠纷中,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必须兼顾保障经营者的正当利益,“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说是‘消费维权单’,其实就是一个平衡双方利益关系的问题。”


  “‘工作室’只有10个平米,很小,但其实它很大。”据任军战介绍,“主要是形成一个统一协调配合的纠纷处理机制,机制形成了,到处都是‘工作室’。”“工作室”由灞桥区市场监管局设立,其成员单位包括全区6个基层监管所和1个市场监管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处理灞桥区疑难复杂、群体投诉工单。日常调解工作采取科所联动,以所为主,外援为辅(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保护机构、食品药品抽检机构)的运行机制,与街办司法所进行“所所对接”,开展所所之间、所队之间、科所之间联动调解,同时协调6所之间投诉举报信息共享,提升纠纷工作效能。


图为在西安市灞桥区席王市场监管所“任军战消费维权工作室”里,在工作人员的现场调解下,消费者和经营者握手言和。

图为在西安市灞桥区席王市场监管所“任军战消费维权工作室”里,在工作人员的现场调解下,消费者和经营者握手言和。


  “任军战消费维权工作室”于2023年3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是陕西省首家以个人命名基层消费维权“工作室”。“‘工作室’之所以用他的名字命名,既是标榜,也是加压。”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莹介绍,任军战从业至今30年,累计参与处理消费投诉400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算是地道、资深的“调解员”。希望通过“工作室”的成立带动全区投诉纠纷调解的质量,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张莹表示,春节是特殊消费季,“开开心心过大年”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祈愿,在此期间处理好消费纠纷尤其重要。灞桥区将用好“工作室”机制,继续做好公平调解的贴心人,积极构建“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