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以动制“冻”护药安

  • 2024-02-20 16:10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殷芝)2月18日,大年初九。一大早,湖南省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人员董仁义、杜慧来到武陵区荷花路临紫社区的老百姓大药房,进行了今天的第一场药品安全监督检查。


  他们细心检查了特殊病种门诊购药登记台账、药品和非药品分区陈列、药品贮存管理等,发现该药店阴凉柜门未关。“现在虽是冬天,但早晚温差大,空气中湿度也大,柜门敞开容易导致药品变质,药品出入柜时一定要随时关门。”杜慧嘱咐店员。


  第二站是位于常德市武陵区工业园的湖南名家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家医药)。


  当董仁义、杜慧赶到时,名家医药库房正是一片繁忙景象:在二层零货区,4台复核设备高速运转,工作人员紧张忙碌地复核药品名称、数量、性状等,并依次扫码上传到智能化ERP自动分拣系统。库房外,数十台货车正等待将药品运往全国各地。据名家医药总经理唐辉岸介绍,这几天他们一直在加班加点,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药品供应。


  名家医药是常德当地一家大型药品批发企业,为当地大部分医疗机构和药店提供药品、医疗器械配送服务,同时也提供线上配送服务。


  “2月5日以来,湖南各地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交通不便。我们一方面积极协调企业确保药品供应,一方面也加强了对药品质量的检查和监管。”董仁义告诉记者。


  在名家医药,董仁义和杜慧认真检查了库房温湿度记录、药品储运管理情况等,发现该企业库房管理较为规范。


  这只是春节期间常德市市场监管部门药品安全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暴雪、冻雨来势汹汹。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科科长杨光介绍,为保障当地药品供应充足和质量安全,2月以来,常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往年惯例开展的“年关守护”行动与雨雪天药品安全监督检查相结合,检查药品经营企业药品供应情况,加强雨雪天药品风险隐患排查;提示企业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备足备好春节所需药品,切实保障群众对冻伤、跌伤、冬季呼吸道疾病等急需药品的需求。


  “我们组成了五个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的检查方式,对14个区县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抽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进行交办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值班值守,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杨光说。


  据悉,春节期间,常德市各区县的药品监管人员也闻“雪”而动,如常德市武陵区、西洞庭管理区、临澧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紧盯感冒药品、跌打损伤药品等重点产品,重点检查药店是否存在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行为;石门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前往部分药品经营企业详细了解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情况,检查企业落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况,提示对跌打、冻伤药品进行保供,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数据显示,今年“年关守护”行动开展以来,常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出动药品执法检查人员1790人次,检查药品生产经营单位407家次。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